准妈妈用药不当 小宝宝安康不保

  • 作者:张正修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11

    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患儿至少有80万~100万人,数量相当惊人,而其中70%的缺陷儿是可以避免的。
    有一名仅两个月大的男婴竟突发脑溢血,所幸及时送进医院,经医生抢救保住了性命。接诊大夫介绍,患儿入院时,四肢抽搐,处于昏迷状态,随时都有死亡的可能。从其症状表现来看,初步判定是典型的脑部病变造成的。经做脑CT检查,发现颅内有大面积的出血灶,即确诊为脑溢血,于是立即对症治疗,病情很快得到控制。
    平时人们所熟悉的脑溢血常发生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的中老年人中,婴儿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维生素K缺乏造成凝血功能障碍。维生素K缺乏还会造成婴儿的消化道出血、其他脏器或部位出血等病症,严重威胁着患儿的生命。
    事实上,婴儿维生素K缺乏是可以避免的。首先,妇女孕期不要滥用抗生素,有肠道疾病时要及时治疗;其次,哺乳期妇女要吃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黄花菜、菠菜、西红柿、卷心菜、胡萝卜、黄豆、动物肝脏及鱼、蛋类等。
    对孕妇来说,一个人用药,等于两个人同时接受药物的作用,胎儿成了被动的用药者。大剂量的药物均有一定的毒性,如应用不当,则易发生不良反应,因此孕妇用药更应谨慎。
    ■对胎儿有害的药物有:
    抗生素类: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可抑制骨骼发育。链霉素、卡那霉素与庆大霉素可导致听觉障碍、泌尿系统畸形。红霉素可致先天性白内障、脑膨出、四肢畸形。氯霉素可致新生儿灰色综合征、骨髓抑制而致白细胞减少或再生障碍性贫血。磺胺类药物可导致新生儿高血红素血症、核黄疸。
    激素:可致多器官畸形。己烯雌酚可使女胎男性化,子宫腔变形;也可使男胎女性化,附睾囊肿、睾丸发育不良。睾酮与合成孕激素可使女胎男性化,阴蒂肥大,阴唇融合。
    抗过敏药:扑尔敏、苯海拉明可致唇裂、腭裂、肢体缺损。
    镇静安定药:冬眠灵可致唇裂、腭裂、心脏与骨的畸形、神经系统与消化系统畸形。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在怀孕早期服用可致胎儿唇裂、腭裂,心血管、肾脏、神经系统畸形。消炎痛可致动脉导管过早关闭、心力衰竭。
    抗心律失常药:心得安可抑制胎儿发育,诱发早产。
    抗疟药:奎宁与氯奎宁可致胎儿眼、耳畸形及其功能障碍。
    维生素类药:过量的维生素A可使胎儿骨骼异常、先天性白内障。过量的维生素D可使新生儿血钙过高、智力障碍、肺小动脉狭窄及高血压。
    抗滴虫药:甲硝唑可使胎儿染色体畸变。
    碘化钾、抗甲状腺药(他巴唑、硫氧嘧啶):可致胎儿甲状腺肿、呆小症。
    另外,使用大剂量的巴比妥类药物,常常会伴有缺氧和高碳酸血症,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害。总之,孕妇不能因为怀孕而讳疾忌医,但也要根据病情,遵医嘱用药,且用药前应看清说明书上是否有“孕妇禁忌”、“孕妇慎用”的字样,以免发生意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