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 消化道都怕气候更替

  • 作者:王宁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2014-09-06 10:21

    最近立秋,懂得养生的人知道,夏秋交际,寒暑更替,由于气候干燥,冷暖多变,人体一时难以适应,稍有疏忽,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入秋后必须注意保健防病。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教授汪建新指出,夏秋交际,气候变化复杂,早、中、晚室内外温度和湿度相差较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致使黏膜上皮纤毛运动紊乱,功能失调,防御能力下降,抵抗力减退,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甚至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会加重。
    对患有过敏性鼻炎的病人来说,夏秋之际是容易发病的季节,尤其是青壮年发病率较高,且极易复发。有多种不良因素可诱发疾病,如花粉、烟尘、冷空气等。汪建新教授指出,夏秋交替前后,因过敏性鼻炎到医院就诊的人次会大大增加,这种现象在立秋左右更为明显,甚至在立秋那一天,很多老病号都会捂着鼻子不约而同地去医院。
    支气管哮喘也是夏秋交际的一种很常见的发作性过敏性疾病,疾病发作前,常常有先兆症状,如咳嗽、胸闷或连续喷嚏等,若不及时治疗,就可能很快出现气急、哮鸣、咳嗽、呼吸困难以及多痰。患者常被迫坐起,两手前撑,两肩耸起,额部出冷汗,痛苦异常,严重者可见口唇和指甲发紫。发作持续数小时甚至数日才逐渐缓解。
    汪建新教授认为,中国的节气与气温湿度变化、花草树木的生长有直接的联系,而过敏性鼻炎及支气管哮喘人群对这些环境的变化比健康人要敏感得多。另外,支气管哮喘的发作,诱发因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药物等,每个病人有不同的致敏原,有的是一两种,有的多达几十种;另一个是身体和精神状态,如情绪不好、过度劳累、怀孕、月经前期等,甚至看到曾经引起哮喘的物质,就能引起精神刺激,反射性地发生哮喘。汪建新教授指出,一旦过敏症状发作后再防治,持续时间、痛苦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并发症都是难以估计的。因此,要重在提前预防。
    夏秋交际,患胃肠道疾病的人数往往会多于夏季。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专家黎奇奇教授认为,其原因有三个:一是苍蝇在秋季的生命力并不比夏季弱,凡吃了被苍蝇污染过的食物,人就容易因胃肠道感染而腹泻;二是秋季天气凉爽,人的食欲增加,加之瓜果大量上市,有的人就暴饮暴食,致使胃肠负担加重,功能紊乱;三是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或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
    黎奇奇教授指出,在夏秋季节,细菌性痢疾也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这是由于在炎热的夏季,胃肠功能容易失调,一旦痢疾杆菌入侵,就容易失去对病菌的抵抗力,而使痢疾杆菌在肠道中生存繁殖,并产生毒素,发生本病。得了菌痢后,要及时去医院诊治,严格遵医嘱输液、服药。菌痢的预防,首先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做到不吃腐烂变质及被苍蝇、蟑螂污染过的食物。坚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用流水多清洗几遍,或削皮后再吃。食具要按时煮沸消毒。老人及孩子不要与菌痢病人接触,以免感染患病。在疾病流行期间(或家中有人患菌痢),多食大蒜能够收到较好的预防效果。
    夏秋之交预防疾病重在提高免疫力,注意营养。有关专家建议,饮食一是保持清淡,不吃重油腻的食物;二是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因为维生素能促使体内疲劳时所存积的代谢物尽快排除;三是多吃含钾食物,如干果、豆类、海产品等,它能维持细胞水分,增强其活性,有助于机体恢复生机;四是多吃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巧克力等,它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
    此外还可以食用药粥预防。专家推荐几种药粥:
    银耳大米粥:银耳5克,发泡后加入大米50~100克淘净同煮。然后加蜂蜜适量,搅匀即可。
    莲藕大米粥:莲藕100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左右同煮。煮成后可加蜂蜜。
    山药大米粥:山药100克,大米50克。山药洗净切块,大米淘净煮粥,一日两次分食。
    大枣银耳羹:银耳泡发,加入大枣10枚,加入适量水煮1~2个小时,然后调入白糖或冰糖食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