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没有风寒感冒?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A href="http://www.jksb.com.c
  • 2014-09-06 10:07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儿科主任肖和印
    作者简介:肖和印,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儿科主任。
    擅长:厌食、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及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
     
    一些细心的家长问我:“为什么药店里很少有治疗小孩风寒感冒的中成药?”甚至有的药店店员直接说:“3岁以下的孩子感冒,全是风热感冒。”
    其实,小孩子不是没有风寒感冒,但过去得很快。中医认为,小孩子是纯阳之体,受了风寒以后,很快就会从阳化热。没等你吃药缓解,症状就改变了,所以到药店很难买到治小儿风寒感冒的药。
    家长们都有这样的体会,感觉孩子感冒了,前一天还在流清鼻涕,刚琢磨着照风寒感冒来治,第二天就变成流脓黄涕了。有的人统计过,孩子的感冒,风热症占到了八九成,即使是风寒感冒,也多是“寒包火”,即有内火。
    门诊上也经常碰到“有主见”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明明是流清鼻涕、有白痰,这都是风寒感冒的症状,为什么还给我们吃治疗风热感冒的药?”因为他们不是专业的医生,我们在诊断感冒时,不光看流涕、痰的颜色,还要综合考虑孩子的舌苔、嗓子、指纹、脉象等。
 比如,有的孩子虽然流清鼻涕,但是嗓子已经发红,舌苔变黄了。有些孩子恶寒发热、咳嗽气喘、痰黄黏稠、烦躁、头痛,这就是所谓“寒包火”,属表寒里热感冒。这时再用风寒感冒的药就不行。因此,还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为妥。
    现在正处于换季时间,气温反复无常,家长更要注意预防小孩感冒,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少吃油腻高热的食物。
      呼吸道感染多为病毒所致,如果患了感冒,不要急于给孩子吃抗生素,除了调整外部环境,还可以适当用些食疗的办法,比如受寒了喝温热的红糖姜水。
    在这里要提醒家长,预防孩子感冒更重要,不要食积上火。孩子穿衣要适当,多吃水果,多喝水,主要喝白开水。
    有些体质弱的小孩子,风寒感冒的症状持续会长些,需要区别对待。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