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徐文兵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34

    “怠”和“怡”组成元素完全一样,只是结构、发音不同,意思也就大相径庭。“怡”发“以”的音,会吃饭的意。而“怠”则发音与“台”同韵,也会“台”的意。类似的字还有殆、抬、苔、胎、跆等等。
    “台”是指有形的物质实体。《说文解字》中说:“台,观四方而高者。”本义是用土筑成的方形的高而平的建筑物。不方不规整的叫做观或阙。台在心上,可以看出,有这么个方正实在的东西压在心上,感觉就很不舒服,“怠”这个字的意思也就出来了。论客观存在,“怠”几乎和“患”等同;主观感觉上,“怠”是心理负担过重,压抑、沉闷、憋屈的感觉,包括反应迟钝。
    很多人会在饭后,特别是饱食之后出现困倦、嗜睡的症状,中医形象地称之为“饭醉”,意思类似于“酒醉”。饭醉发病的原理是突然大量进食或食积导致气血集中在胃肠,心脑暂时气血不足。也有人本身气血不足,稍微进食偏多就导致心脑供血不足。这种情况其实就是“怠”,即沉甸甸的饭食压在心上。小儿出了出现腹部鼓胀坚硬隆起、四肢消瘦、毛发稀疏以外,还会出现精神心理发育的问题,比如嗜睡、萎靡不振、智力低下、情感情绪无常、啃咬指甲、吞食墙皮异物等等异常现象。
    治疗饭醉,除了要求患者细嚼慢咽、控制进食速度以外,还要控制八分饱,以及边吃饭边看书读报的习惯。已经有了食积的,特别是小儿疳积患者,需要服用鸡内金粉、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等消食化积的药物,有时候还需要用黄连来清心火、解热毒。
    长期的精神压力、不良情绪的郁积会导致心脏应激性变化,比如心率和心律的改变,即出现心悸、怔忡。时间长了,有人会出现胸闷、憋屈、压抑、胸痛的症状,患者形容有如石头压迫在胸口;有人感觉有异物硬硬地硌在心口窝;有人感觉如梅核堵在嗓子眼,吞之不下,吐之不出。很多人借酒浇愁,试图化解心头块垒,结果是短时有效,长久有害,旧病未去,又添新病。
    现代医学新发现的身心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其实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倦怠。其中“倦”是身体疲乏无力,蜷曲萎靡的样子。而“怠”是心理厌倦,无力承受,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甚至会出现反应迟钝,也可以形容为懈怠,即提不起精神,需要强打精神。类似的词汇还有怠惰、消极怠工等等。
    明·宋濂在《送东阳马生序》描述自己当年勤奋苦读时说:“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如果不把学习当作负担,坚持勤勉用心学习,就是不怠。但是长期点灯熬油、呕心沥血地工作,最终会耗损心气心血,导致懈怠。
    出现了怠,就说明身心疲惫,负重到了极限,是到了减压减负、休养生息的时候了。道法自然,无为而治,意思并不是不作为,而是尊重人的自愈能力,依靠天赋的本能,排除人为的干扰,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最经济有效的方法除了按时睡觉休息以外,那就是站桩或静坐了,所谓“独立守神”。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