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膳食 健康血压

  • 作者:朱本浩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03

    高血压病是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主的临床症候群,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50岁以上的人,其收缩压超过14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90毫米汞柱,就属于高血压。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初期主要有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健忘、心悸、乏力等,并在工作紧张或用脑过度时,症状加重;晚期病人可导致全身多脏器的组织病理改变。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血压从110/75mmHg开始,随着血压的升高,心血管病发生危险随之增加。高血压是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50%~60%的脑卒中,40%~50%的心肌梗死的发生与血压升高有关。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脑卒中和心脏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新发心肌梗死50万人,死于脑血管病者300万人。
    高血压病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与遗传、长期精神紧张、肥胖、食盐摄入过多、吸烟等因素关系密切。膳食与血压密切相关,合理的膳食有利于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相反,如果膳食结构不合理,经常摄入高热量、高脂肪和高盐膳食,可增加高血压的发生率。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明,膳食不合理是诱发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高血压的防治中,合理的饮食调养是十分重要的,其效果有时不亚于药物。通过膳食调节控制血压,能显著降低脑血管意外和冠心病的死亡率。
    ▲控制热量和体重 
    肥胖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热量摄入过多。体内多余的热量可转化为脂肪贮存于皮下及身体各组织中,从而导致肥胖。超过正常体重25公斤的肥胖者,其收缩压可高于正常人1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7毫米汞柱。因此,控制热量摄入,保持理想体重是防治高血压病的重要措施之一,应尽量少吃或不吃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量食品。
    ▲限盐 
    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食盐销售大的地区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故一般主张,凡有轻度高血压或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的人,其食盐摄入量最好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对血压较高或合并心衰者,摄盐量更应严格限制,每日用量以1~2克为宜,尽量少吃酱菜等腌渍食品。
    ▲控制膳食脂肪 
    脂肪供能比例应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应超过30%,同时还要注意脂肪的性质。动物性脂肪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可升高胆固醇,易导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病率增加;而植物油脂含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能延长血小板凝集时间,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故食用油宜多选植物油,其他食物也宜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食物、鱼、禽、瘦猪肉及低脂乳类。应少吃肥肉及各种动物性油脂,控制动物脑、鱼子等高胆固醇食物,食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油等植物油。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C的食物
    研究发现,在老年人中,血液维生素C含量高者,其血压较低。原因是维生素C具有保护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免遭体内有害物质损害的作用。
    保证膳食中钙的摄入量据研究,每日从膳食中摄入800~1000毫克钙,可防止血压升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每日平均摄入钙量450~500毫克的人群比摄入钙量1400~1500毫克的人群,患高血压的危险性高两倍;日均摄入钙量若提高100毫克,可使收缩压平均下降2.5毫米汞柱,舒张压平均降低1.3毫米汞柱。
    此外,适当增加海产品的摄入,如海带、紫菜、海鱼等,对降低血胆固醇很有好处。
     
    ▲食谱举例 
    早餐大米粥(大米50克)、蒸糕(面粉40克、玉米面10克、白糖5克)、腐乳1块、海米拌菠菜(海米10克、菠菜100克);早餐与午餐之间加餐水果200克。
    午餐大米饭(大米50克)、肉丝炒芹菜(瘦猪肉50克、芹菜100克)、海带豆腐汤(豆腐200克、海带50克);
    晚餐小米粥(小米50克)、豆包(面粉50克、赤小豆20克、白糖5克)、清蒸带鱼(带鱼200克)、炒小白菜(小白菜200克)。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