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定期体检预防食管癌

  • 作者:于 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10:20

     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它是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危害极大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癌症死亡率中,食管癌位列第四。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
    食管癌的危险因素有不良饮食习惯、吸烟饮酒、肥胖、食管良性疾病(贲门失弛缓症;Barrett食管;胃食管反流)、HPV感染等。临床表现有进食哽噎感、反酸、恶心、胸骨后疼痛、消瘦、呕吐、呕血、黑便、声音嘶哑、饮水呛咳等。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癌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长期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盐、缺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吸烟、心理紧张、压力和缺少运动可引发疾病甚至癌证。合理膳食可预防30%~50%的癌症。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可预防癌症发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发生的关键。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一科康晓征博士提醒广大患者及家属,食管癌的一级预防十分重要。日常生活中,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并重视定期体检,没病防病,有病早发现早诊治。康晓征强调,普通体检不等于癌症筛查。人们应该按照生活习惯、家族史等危险因素来选择相应的防癌筛查的体检项目。
    食管癌的诊断方法有内镜检查、常规影像学检查(胸部增强CT,上消化道造影)、功能影像学检查(PET/CT检查)等,可以综合食管钡餐及病理检查手段的结果及临床表现来确诊。食管癌根据不同的分期有相应的诊疗规范。如早期可在内镜下行黏膜切除或剥离术治疗,中期可外科手术治疗,局部晚期食管癌也有不同的治疗选择。康晓征介绍,目前食管癌治疗多由多学科联合来完成,由外科、内科、放疗科、化疗科、病理科、营养科多专业协作治疗,更好地改善患者生存、延长患者生命期限。他还指出,食管癌疗效与医院专业规模有关。建议食管癌确诊患者前去专业机构接受更规范的治疗。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