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上证所谴责遭遇中小股东索赔 郭家学终食苦果

  • 作者:魏小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00

  靠“赌徒式”并购手法在资本市场显赫一时的郭家学及其领导的“东盛系”终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11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对东盛科技存在的股东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违规行为作出处罚,对东盛科技董事长郭家学等人予以公开谴责,并认定郭家学等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高管。对于上述惩戒,上证所将抄报青海省人民政府,并将其计入公司诚信记录。

  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东盛黑洞曝光之后,中小股东损失惨重,以上海投资者施先生为代表的部分东盛科技中小股东高举维权大旗,展开了一系列维权行动,极有可能诉诸法律。

 

  豪赌惨淡收场

 

  上证所公告称,自2003年以来,东盛集团和东盛药业合计占用东盛科技资金15.88亿元,没有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并及时公告。东盛科技对外提供担保9.56亿元也没有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和及时披露的义务。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上证所有关规定。

  “早在2003年并购潜江制药的时候,我就对东盛的资金链产生了疑问,它根本拿不出那么多现金来。更不用说后来去并购云药集团了。”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当年东盛集团联合中国医药工业公司并购云药集团,遭遇了整个业界的质疑,认为是“赌徒式”并购。东盛后来从云药集团“撤退”也证明了自己的“自不量力”。

  作为中国医药界的一匹马,在过去的几年间,东盛在品尝并购带来的喜悦的同时,也在经受着并购带来的苦涩,尤其是在云药集团的并购上。由于东盛科技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融过资,在一连串的并购、参股之后,东盛资金链紧张问题日益严重。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东盛科技于2004年前后两度提出再融资,增发新股,但均未通过审批,“证监会在审批的过程中对其报表中的漏洞或许已经有所察觉,东盛科技并不符合再融资的条件”。

  在国家逐渐加强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东盛集团的资金链更为紧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提供担保或许成了郭家学的最好选择。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上证所的行政处罚可以分为四档,最严厉的是“禁入证券市场”,其次便是“认定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此次对郭家学的处罚是相当严厉的,其已经失去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资格。

  122日,郭家学被迫辞去潜江制药董事之职。

 

  股民损失惨重

 

  面对快速扩张带来的恶果,郭家学自2005年起开始逐步“纠错”,基本停止了大的并购活动,并埋头打理集团内部事务,但为时已晚,此时的东盛集团可谓“伤痕累累”。

  或许是迫不得已,也或许是另有图谋,东盛集团开始出售旗下优质资产。

  20061026日,东盛科技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1025日下午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和盖天力资产买卖协议》。根据该协议的约定,启东盖天力将所拥有的抗感止咳类西药OTC业务(包括“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相关生产设施和全国销售网络)转让给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所获价款约为12.6亿元。

  此重大利好消息一出,东盛科技股票价格在1026日出现了较大振荡。

  与此同时,东盛科技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将审议重大事项,1027日起停牌。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1031日,东盛科技披露的竟然是巨额资金占用和对外担保违规这一利空信息。在1031日复牌之后的连续几个交易日中,东盛科技股票一再跌停。

  “中小股东损失惨重啊。”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原本可以只用一个公告就披露清楚,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偏偏分两次来发布。恰恰就是因为这一时间差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1026日,庄家借利好高位出货,而股民受这种不对称的信息误导在高位买入了股票。”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东盛科技的股价已被庄家操纵,从今年3月份的4元附近起步,达到10月份的12元高位出货,由此推算,庄家至少可以从中获得2亿元的净利润。“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这个庄家究竟是谁,但是,从股价走势和配合的消息发布,我们可以看到,至少上市公司难以对此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据悉,东盛黑洞曝光之后,以上海投资者施先生为代表的部分东盛科技中小股东高举维权大旗,展开了一系列维权行动。维权小组一方面在征集流通股股权;另一方面就是继续为今后起诉东盛科技及索赔做准备工作。

 

  谜局未有答案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东盛科技股价连续跌停的背后,郭家学同时又展开了另外一场蹊跷的博弈:以退为进,图谋东盛集团整体上市。而这正是郭家学所导演的整个棋局中的核心内容。

  根据1031日东盛科技发布的公告,截至930日,东盛科技被大股东东盛集团占用11.39亿元,被二股东东盛药业占用4.49亿元,累计金额达15.88亿元。

  如何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郭家学的“如意算盘”是以股抵债和以资抵债。以股抵债即以东盛药业持有的东盛科技19.04%股权抵偿其所占用的资金,东盛科技回购股权后予以注销;而以资抵债则是以东盛集团所持有的山西广誉远、潜江制药、安徽东盛、东盛生物制品、东盛友邦等5家公司的股权资产、东盛集团位于北京金融街国企大厦A10楼的房产(面积2729.78平方米)及车库来抵债。

  如此一来,东盛集团将仅作为东盛科技的股东而存在,换句话说,也就是东盛集团的所有资产通过东盛科技实现了整体上市。

  根据东盛科技2006年中期报告,其非处方药药物占其整个药品销售的80%,其中盖天力、白加黑等几个大品牌正是东盛科技的主要利润来源,将这些优质资产卖给拜耳之后,东盛科技几乎不存在什么优质资产了。于是,借偿债“契机”,郭家学将集团的资产注入到东盛科技,以遂整体上市的心愿。

  这样做的最直接好处,就是把东盛集团一些无法变现的资产进行了变现,而在变现的过程中还有可能产生溢价。换言之,东盛集团其他资产原本并不一定值那么多钱,但被用来抵债之后,却能让郭家学从中获得巨大利益。

  但是,这样的抵债方案能否被流通股股东认可并最终顺利通过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