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台湾地区中药业现状

  • 作者:中国医保商会 霍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01

    我国台湾地区有2300万人口,中医院年接诊量3600万件左右。2009年台湾“健保局”支付医疗费用总额为1323亿新台币,其中中药浓缩制剂为63.1亿新台币,占健保总体支付药费的4.8%。目前台湾可报销的中药品种有800余种。
    台湾地区中医药的行政管理隶属于卫生署,下设中医药委员会、药政处、药物食品检验局等机构。其中,中医药委员会主要负责办理中药药品的查验登记、变更、展延许可证,修订中药相关法令规章,推动中药厂全面实施GMP制度,建立中药材管理制度,修订中药临床试验办法等。中医药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对中药材实施源头管理,2009年对57种中药材的炮制方法进行了评估和确定,编制了《常用中药炮制汇编》;对中药材品质标准也进行了规范,对农药残留、重金属及黄曲霉素限量均作了要求。
    台湾中药产业整体增长缓慢且以内销为主,但在中药制剂品质管控及生产技术上已达世界水准。
    截至2009年底,台湾GMP药厂总数达到118家,其中中药制剂的产值仅占台湾制药业产值的1/10。近7年以来,台湾中药制剂的年产值基本维持在50亿新台币左右。台湾绝大部分中药制剂企业的产品销售以岛内市场为主,岛内市场的销售额占中药制剂生产总值的4/5。台湾中药制剂外销市场主要有新加坡、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等。
    台湾中药厂大多为中小企业,产品主要有三大类:源自日本的“浓缩剂型”,约占中药总产值的71.5%;丸散膏丹类“传统剂型”,约占中药总产值的28.2%;其它剂型约占中药总产值的0.3%。资本额超过1亿新台币的厂家有胜昌、顺天堂、科达、港香兰等。目前台湾的中药制剂厂已全面实施GMP制度,加之部分浓缩制剂厂在1970年以后产品已经开始外销日本,因此在药品品质管控及生产技术上已达世界水准。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台湾地区就已经开始研究、鉴定中草药与台湾民间草药的药材基源、化学成分,至今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台湾地区的药理筛选技术全球闻名,极大地推动了药效评估试验。
    台湾地区临床试验的中药新药以癌症及癌症辅助治疗类为主,其次为抗感染、骨骼关节和心脑血管等方面的治疗药物。台湾地区目前申请临床试验的中药以二期药理试验为主,少数中药新药甚至可以直接进入三期临床。
    由于台湾岛内市场较小,厂商规模不大,而新药研发成本较高,所以很多公司在新药申请进入台湾地区临床试验阶段,也同时寻求国际合作伙伴并为进入国际市场做准备。
    总体来看,台湾地区中药产业有如下优势:中药厂品质管控严格规范,深受国际市场认同;中药浓缩制剂已经使用40多年之久,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台湾中药类产品的国际营销网络基本成型,很多订单来自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或地区;中药新药研发数量多,进展速度快。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