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投资高端医药领域 新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征求意见

  • 作者:张旭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14

    据中国医药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以下简称“新版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相比2007年修订的目录,新版目录对医药行业吸引外资的要求已发生变化:此前只限于合资、合作的医疗机构投资项目,已从限制目录剔除;新型化合物、新型抗癌药、宫颈癌等新型疫苗以及新型诊断试剂等均在鼓励投资之列;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即被称为“两高一资”的化学原料药和维生素领域继续限制外商投资,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品种也依旧受限。 
    目前,我国医疗服务资源供应偏紧,医疗资源分布也极不平衡。即使是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与发达国家相比,医疗服务资源供应仍显紧张。其中,优质高端医疗资源供不应求尤其突出。而目前中高收入人群具有非常可观的高端医疗服务消费能力,并愿意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在这样的市场背景和政策鼓励下,外资越来越关注在华开设医疗服务机构。 
    近年来,跨国公司将新型化合物,特别是新型抗癌药引入中国市场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2010年以来,罗氏新型抗肿瘤血管生成药物“安维汀”、拜耳治疗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药物“倍泰龙”、阿斯利康新型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药物“芙仕得”、辉瑞治疗神经性疼痛的药物“乐瑞卡”争相登陆中国市场……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媒体事务总监左玉增表示,在华外资医药公司普遍希望产业政策能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新版目录出台后,相关部门应在医药领域出台相关的配套机制,这样有助于引导外资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增加投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