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 作者:季耀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12

   据中国医药报讯  “十一五”期间,吉林省充分发挥医药资源、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全省医药产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强劲的发展态势。截止到2010年底,全省医药工业现价总产值可突破600亿元,医药产业初步形成“一地两城”、“4个医药园区”、“12个中药产业基地县”的集群式发展格局,通化、延边和长春“一地两城”三区域医药工业产值占全省医药工业产值的比重已达87%以上。据省统计局统计,去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40亿元,同比增长35.80%;实现工业销售产值511.29亿元,同比增长37.60%。实现工业增加值189.70亿元,同比增长25.80%。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产业发展,确立了将医药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的新目标,成立了省医药产业发展推进组,确定省科技厅为牵头部门。自推进组成立以来,印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设立了年度3000万元的省级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从2009年起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组建了省医药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已为省内近30家医药企业开展贷款服务,额度近20亿元;搭建了省公共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增强了产业创新服务能力;启动了省级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步伐;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各市(州)政府向省政府递交了目标责任状。
    中药材产业规范化和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结合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全省在19个县(市)建立了五味子等22个品种36个道地中药材GAP基地,核心区面积达30万亩,示范面积发展到70万亩。已有人参等4个中药材品种8个基地通过国家GAP认证,数量居全国首位。
    医药创新体系不断增强。组建了省中药材种植养殖技术研究室等10个研究开发实体;认定了11个医药领域省级科技创新中心;吉林敖东等4家医药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长白山制药等33家医药企业被确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2家医药企业被重新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28%。持续增加的科研投入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一五”期间,国家和吉林省共投入科研经费近6亿元,累计取得国家新药生产批号100多个。
    “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将构建长春、通化“一基一城”双核架构,协调发展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及化学制药、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5大板块”,重点建设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吉林)基地和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施“科技人参振兴工程”,推进保健食品产业加快发展,努力把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吉林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