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进入印尼医械市场胜算几何

  • 作者:徐铮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31

    被称之为“千岛之国”的印度尼西亚现有2.2亿人口,为东南亚地区第一人口大国,其医疗器械市场有巨大需求。 
    市场需求持续扩大 
    目前,印尼只能生产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绷带、医院手术台等初级医疗器械产品,99%的医疗器械均来自进口。 
    近年来,随着国际石油价格暴涨,印尼政府财政收入大增。2008年至今,印尼连续3年扩大了医疗器械产品的进口量。2009年,印尼医疗器械进口总额达到创纪录的4.213亿美元(1998年其医疗器械进口额仅1.5亿美元)。这说明印尼政府正力图改善医院的医疗条件。按金额计算,目前,美国医疗器械在印尼市场上约占51%的份额,其次为日本(占19%)、英国(占11%)、德国(占8%),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占11%。 
    高额关税和采购体制 
    英国《金融时报》不久前报道说,外国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进入印尼市场面临的最大障碍是高额关税(税率高达30%),远高于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外国产品进入印尼市场的第二大障碍是其庞大的管理体系。印尼行政区划分大体情况是大首都区(雅加达特区),两个特别自治区,30个省。目前,印尼约有900家公立医院,其中90%分布在两个面积最大的主岛(即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上。印尼最大也是设施最好的5家公立医院全部位于首都雅加达市内。而有人居住的数百个偏远小岛上的医院不仅条件简陋,而且医疗水平普遍不高。 
    外商要获得印尼进口许可证批件并非易事。印尼卫生部负责所有公立医院所需医疗器械和设备的招标采购,医院方面无采购自主权。这种采购体制使医院引进国外医疗器械的积极性受到局限。而且,印尼公立医院进口医疗器械产品的预算经费很有限。 
    近年来,印尼医疗系统开始酝酿改变由政府主管所有医院事务的集中化局面。印尼卫生部计划在近期内将医院管理和进口医疗器械的权力下放至地方。英国《金融市报》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印尼一些财政状况较好的省份今后能够自主决定进口医疗器械产品范围和数量,以便尽快改善当地医院的硬件条件。 
    2100多家分销商 
    印尼广大乡村地区医院所需的医疗器械主要由当地代理商供应,目前,印尼有2100多家医疗器械分销商。其中,实力最雄厚的两家医疗器械分销商是Kimia Farma公司和Kakbe Farma公司。这两家公司的40家子公司遍布印尼4个主要岛屿以及数十个小岛。国外医疗器械经销商如能与这两家公司合作,产品占据印尼市场的机会就会大大提高(这两家公司与印尼政府主管部门建立了比较深入的联系)。但是,由于印尼各岛之间距离遥远,因此物流成本很高。 
    总而言之,外国医疗器械经销商想要进入印尼市场必须要有耐心和信心。与排名前10位的印尼医疗器械分销商合作是成功进入印尼市场的关键。这10家公司均是雅加达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他们有雄厚的资金,因此对进口医疗器械产品有足够的支付能力。但是,这些大公司对外商十分挑剔。而众多中小型医疗器械分销商则很容易打交道。他们有时候甚至会主动提出为外商代理销售医疗器械产品,但对这些公司的诚信度有必要仔细考察。 
    英国《金融时报》评选出印尼信誉度最好的5家医疗器械分销商: 
    1.Easeval Pultra Megatrading公司,该公司拥有40家子公司,代理销售日本三洋、美国Smith & Nephew等大公司的医疗器械产品。 
    2.Mensa Bina Sukses公司,有24家子公司,主要代理销售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的进口医疗器械产品。 
    3.Arugrah Argon Medica公司,有34家子公司,主要代理销售美、英、日、德等国家的医疗器械产品。 
    4.Transmedic Indonicia公司,有4家子公司,主要代理销售美、英、日、德等国家的医疗器械产品。 
    5.Surgika Alkesindo公司,有13家子公司,主要代理销售美、英、日、德等国家的医疗器械产品。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