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两旺,隐忧犹存<br>——2010年前三季度中药进出口简析

  • 作者:霍卫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8

    2010年全球经济开始呈现复苏迹象,虽然尚未完全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从各国前三季度外贸增长数据看,世界经济正向趋好的方向发展。医药产品进出口贸易亦是如此。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医药产品出口额达290亿美元,同比增长27.7%,与2009年前三季度出口同期相比形成巨大反差,2009年同比下降了5%。这表明,我国医药产品出口已经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中药商品进出口同样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中药商品进出口额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额为13.5亿美元,同比增加20.5%;进口额为4.9亿美元,同比增加19.11%。 
    出口商品依然以植物提取物和中药饮片等原料类商品占比最大,该类商品占中药产品总出口额的80.9%;中成药出口额仅占中药产品出口总额的10.5%,从出口量看,中成药出口量同比涨幅也是各类商品中涨幅最小的,仅为3%(见表1)。 
    今年前三季度,中药商品进口额为4.9亿美元。其中,中成药、保健品、中药材及饮片、植物提取物的进口额占比较为平均,中药材饮片进口增幅最大(见表2)。 
    中药材饮片出口量价齐增 
    2010年前三季度最引人关注的是中药材的价格,不管是内贸还是外贸,中药材价格犹如坐上“过山车”,一路飞涨,很多药材价格上涨了几十倍。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中药材饮片出口量为21.1万吨,同比增长11%;出口金额达5.09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出口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3.4%。价格涨幅较大的药材有:贝母(同比上涨454%)、田七(同比上涨245%)、冬虫夏草(同比上涨142%)、黄连(同比上涨61%)、白术(同比上涨51%)等。总体来说,前三季度中药材饮片出口呈现量价齐增现象。 
    药材价格的飞涨有多种因素。首先,我国物价指数整体呈现上涨趋势,药材涨价在所难免;其次,部分药材的主产区上半年气候异常,先后经历冻灾、干旱以及洪涝灾害,药材产量受到较大影响,药材价格总体涨势明显;另外,部分药材批发商“囤货居奇”也是推高药材价格的因素之一。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中药材价格将会继续保持在高位。 
    对传统市场出口表现平平 
    我国中药主要出口市场在亚洲,占全球市场的65%以上,包括日本、中国香港、韩国等。除此以外,美国也是我国中药重要的出口市场,占全球市场的1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中药出口排名前三的市场是日本、中国香港和美国。 
    日本作为我国中药出口的传统市场,虽然我国对其出口额排名第一,但是同比增幅较小,尤其是与新兴出口市场相比表现平平。以植物提取物的出口为例,虽然日本和美国居于前三季度植物提取物出口市场排名的前两位,但增幅均低于10%,而排名第四的马来西亚,同比增幅则高达23%。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膳食补充剂cGMP的全面实施对我国植物提取物的出口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按照美国FDA于2007发布的膳食补充剂cGMP法规的规定,所有在美销售膳食补充剂的生产企业最迟必须于2010年6月全部符合cGMP规定。而作为美国膳食补充剂原料的重要供应商,我国植物提取物的出口必然受到间接影响。美国作为全球主要的膳食补充剂市场,2009年草药类膳食补充剂市场容量已高达50.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4.8%。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国植物提取物供应商应该及时做出调整,积极应对美国市场的变化,而不能坐看已经到手的市场份额再次失去。 
    此外,值得企业广泛关注的是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前三季度这两个出口市场表现抢眼,其中对新加坡出口同比增幅达到71%。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为新亮点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我国与东盟各国间涉及中药类商品的贸易关税大幅降低,同时通关更加便利。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东盟中药进出口额为3.1亿美元,同比增加32%,占全球中药市场的17%。其中,出口额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32%;进口额为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进出口贸易都呈现迅猛增长态势。 
    马来西亚、越南和新加坡是我国中药出口东盟的主要市场。马来西亚以进口我国植物提取物为主;越南则主要进口中药材饮片;新加坡有比较完善的中成药注册管理规定,中成药市场比较成熟,因而成为我国中成药出口东盟的主要目的地。 
    总体来看,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中药商品进出口旺盛。原料类商品由于价格上涨的原因,进出口额增幅明显。但是,我国企业普遍反映进口国的通关和贸易壁垒风险较过去有所增加,主要是进口国对农药残留方面的标准有所提高,有些产品虽然出现不具安全威胁的极低检出值,但还是会因为进口国法律没有合法限量而存在通关风险。另外,汇率的影响和原料收购价格的上涨也导致部分出口企业利润越来越微薄。 
    在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及市场需求的拉动下,预计我国中药在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的出口将会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会有所放缓。 
    表1.  2010年前三季度中药各商品出口情况
      
    表2.  2010年前三季度中药各商品进口情况
      
    中国医保商会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整理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