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对我国台湾医械出口的影响分析

  • 作者:关立忠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09

    今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这将扩大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空间,促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升级、与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展开良性竞争,促进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那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是否会对我国台湾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构成影响,影响力有多大?
    对此,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通过对我国台湾地区、大陆地区和东盟各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及其进出口贸易情况进行分析,得出如下结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短期内对我国台湾地区医疗器械产业的总体影响程度并不大。
    但从长远来看,由于我国台湾地区本土人口数量有限和岛内市场容量的限制,医疗器械产业对出口的依赖性较大,而大陆地区医疗器械产业的不断发展及在东盟国家医疗器械市场中占有率的增加,将逐渐对我国台湾地区对东盟市场出口的部分医疗器械产品产生竞争性压力。这一问题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需要密切监测、重点研究。
    得出上述结论的理由是:东盟各国、我国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的医疗器械产品的重叠性不强,三者之间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即使有些商品存在竞争,我国台湾与大陆地区产品的重叠性也不是很强。所以,相对于大陆地区对东盟各国的医疗器械出口,台湾地区并没有明显地处于不利地位。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对我国台湾地区医疗器械产业的影响主要涉及的方面有:
    一是东盟主要国家已对医疗器械的进口实施较低关税,我国台湾地区相关企业对东盟出口医疗器械也无需缴纳较高的关税。因此,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最主要的关税影响完全弱化。
    二是医疗器械是特殊商品,同世界各国一样,东盟各国均对医疗器械实施特殊的管理办法,实施注册制等相关措施。
    三是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各具特点,台湾地区在医疗设备电子控件等上游产业方面占有优势,大陆地区则在低档耗材类商品上具价格比较优势。此外,台湾地区高端诊断设备产业几乎未得到发展,与在大陆建厂的跨国企业的此类产品不构成竞争;而在某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台湾企业多在大陆地区及东盟国家建厂,从而降低了相关产品的成本。
    四是我国台湾地区对东盟国家医疗器械出口金额较少,所占比重不及其医疗器械出口总额的10%。这也是短期内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对我国台湾地区医疗器械产业波及不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五是目前东盟国家的医疗器械产业仍很薄弱,对我国台湾与大陆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基本不构成竞争压力,且其进口需求依然巨大,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六是随着两岸经济交往的不断加深,大陆地区已成为台湾地区医疗器械出口的重要市场,且增加趋势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两岸在东盟国家市场上形成竞争的不利影响。(作者单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医疗器械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