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医院采用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治疗晚期肺癌获得成功

  • 作者:朱旭东 程守勤
  • 来源:新华社
  • 2014-09-06 08:25

    新华社信息南京10月27日电(朱旭东 程守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7日传出消息,该院胸心外科采用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治疗晚期肺癌获得成功,患者接受新方法治疗后2小时就能下床活动,目前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据中大医院胸心外科王洪斌副主任医师介绍,首位接受射频消融微创手术治疗的患者今年68岁,去年被确诊为晚期肺癌,已无法进行手术切除,先后进行过10多次放疗或化疗,但是总体效果不甚理想,前不久检查发现右下肺部癌肿直径高达8.5厘米。中大医院专家经研究分析,决定采用射频消融微创手术烫死肿瘤细胞。手术在局部麻醉下施行,专家们借助影像设备透视对肺癌部位进行准确定位,经右后背部穿刺到病变部位,然后换上顶部带有锚状的特殊微创器械深入到肿瘤内部,外接射频治疗仪器,使朝向9个方向的锚状电极在癌肿组织内部快速产生摄氏80度高温,对肿瘤不同部位进行总长约30分钟的高温治疗,以达到烫死肿瘤细胞、使癌肿组织炭化坏死的治疗目的。
    王洪斌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摄氏40多度的高温就可将肿瘤细胞杀灭,晚期肿瘤患者由于无法手术切除癌肿,近两年国际上开始将射频消融新技术用于外科微创治疗晚期实体肿瘤,不仅治疗安全有效、创伤小、损伤轻,而且可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此类手术在华东地区尚属首例,全球手术例数不到500例。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