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通过科技部验收

  • 作者:田洪顺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33

    据中国医药报山东讯  记者田洪顺报道  “对照基地建设一期规划,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山东)基地圆满完成了规划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是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以张伯礼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山东)基地建设进行考察验收后得出的权威结论。
    4月20日~22日,国家科技部专家验收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平邑县金银花规范化种植基地、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等省级中药现代化示范单位,并在济南召开了验收会。专家组在听取基地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和进行质询后认为,自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以来,山东省高度重视中药现代化工作,建立了协同促进机制,积极引导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促进了中药产业集群式发展。
    山东在中药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一是中成药工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省设立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示范园3个、示范县7个、示范基地2个、示范企业23个,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二是中药材种植趋向基地化。先后开展了金银花等15种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和养殖技术研究,选育出西洋参、金银花、丹参等新品系5个,建立了金银花等6种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基地。三是技术平台建设成绩显著。建立了1个全国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1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创新中药研究开发、中药生产、中药市场服务和中药质量标准四大技术体系。四是中药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取得长足进展。制定了金银花等多种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和养殖标准操作规程、药材质量标准、种子种苗质量标准、饮片质量标准。五是建成了山东省中医药现代化信息中心,形成了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现代化服务网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