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修改轮状病毒疫苗说明书添加与川崎病有关内容

  • 作者:盛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29

    据中国医药报讯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默克公司对其生产的轮状病毒疫苗——RotaTeq的说明书进行修改,新说明书中添加了关于川崎病(Kawasakidisease)的相关信息。
    川崎病是婴幼儿中一种罕见的严重疾病,其病因尚不清楚。其症状是高烧、血管炎,累及皮肤、淋巴腺、嘴和心脏。在美国每年约有4000名儿童受其影响,80%的儿童年龄不到5岁。
    在美国,RotaTeq是惟一经批准可用于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的疫苗。轮状病毒感染可能导致严重的腹泻、呕吐、高烧和脱水现象。RotaTeq是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根据临床试验中对美国和芬兰近7000名婴幼儿的研究,RotaTeq能够预防74%的轮状病毒肠炎和其中98%的严重疾病。另外,RotaTeq使因轮状病毒导致肠炎而住院的概率降低了96%。
    本次修改说明书,更新了“不良反应”部分,明确说明了在Ⅲ期临床试验中所观测到的6例川崎病病例,这些数据也包括在最初提交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中。服用RotaTeq的36150名婴幼儿中出现了5例川崎病例,服用安慰剂的35536名婴幼儿中有1例。此外,在“上市后药品研究”部分,说明了自2006年2月3日RotaTeq被批准以来,疫苗不良事件监测系统(VAERS)收到了3例川崎病报告。目前,RotaTeq或其他疫苗与川崎病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尚不清楚。
    2007年6月初,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疫苗安全数据系统(VSD)项目报告了一例未确诊的川崎病病例。在VSD项目中,未满1岁的婴幼儿共接种了65000剂RotaTeq,该病例出现于接种后不到30天。此前VAERS还收到了3例川崎病病例报告。然而,与预计在1岁以下未接种RotaTeq的婴幼儿中的发病几率相比风险并未增加。
    FDA并未对RotaTeq的适应证作出任何修改,也没有发布新的或修改的警告或注意事项。已有的数据支持RotaTeq的安全性和有效性。FDA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将继续监测RotaTeq及所有疫苗的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