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健脾丸最适合哪些人

  • 作者:蒲昭和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19 12:19


   功效及主治


  人参健脾丸属中药之“补气剂”,临床如出现身体虚弱、精神倦怠、面色萎黄、不思饮食、脘腹胀满、恶心呕吐,或肠鸣腹泻、舌淡胖苔白、脉虚弱等症状时,均可选用本品。

  研究表明,人参健脾丸有调节胃肠功能,降低胃酸,抗溃疡,抗炎等作用,并能增强免疫机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该药除能治疗脾虚所致的腹泻、腹胀,以及消化不良等外,还可用于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肠功能紊乱、过敏性结肠炎等,对小儿厌食症、儿童慢性鼻炎,以及青春痘等均有一定疗效。这些疾病如兼见以上脾气虚之症状时,使用效果更佳。


   与类似药的区别


  ●与人参归脾丸区别

  人参归脾丸属气血双补剂,能益气补血、健脾养心,主治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之心悸不寐、眩晕,以及脾不统血所致的便血崩漏等血证;而人参健脾丸属补气剂,重在益气健脾,和胃止泻,主治脾胃虚弱所致之厌食、泄泻以及疳积等病证。二者不可代替。

  ●与参苓白术散区别

  二者均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之功。前者侧重于治疗脾胃气虚夹湿者,而且对气虚咳嗽者也有治疗作用;人参健脾丸中有消食导滞之神曲山楂等,以及养血之品当归,故其侧重于治疗脾胃虚弱饮食积滞、气血不足较重之病证。

  ●与香砂六君子丸区别

  两药均为健脾益气和胃之剂,均可用于治疗厌食,泄泻,但香砂六君子丸理气作用重于人参健脾丸,所以前者临证多伴见嗳气食少,脘腹胀满;而人参健脾丸与之相比,益气健脾的作用较强,因而适于脾胃虚弱严重的病人,临证多表现为体弱倦怠,不思饮食。


   用量及禁忌


  服法:大蜜丸,口服,1次2丸,1日2次;水蜜丸,口服,1次8克,1日2次。儿童减量服。

  禁忌:服药时忌油腻生冷;感冒时禁服;不宜同时喝茶和吃萝卜。

  (作者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