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内分泌治疗需防骨质疏松

  • 作者:张 旭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2-01 14:03

  日前,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北京、上海、青岛三地的三甲医院,举办主题为“我还是我,新汝之家”乳腺癌健康教育活动,向广大女性朋友及亲属普及乳腺癌防治的系列知识,并特别针对晚期乳腺癌患者的内分泌治疗和骨健康管理进行详细讲解。

  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病种,近几年发病率更是呈现逐渐攀升的趋势。第五届全国乳腺癌防治大会资料显示,预计到2021年,我国乳腺癌患者数量将达到250万。“如果发现得早,乳腺癌被治愈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李惠平教授在患者教育活动上呼吁对乳腺癌要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此外女性还要重视定期乳房检查,除了每月进行1次自我乳腺检查外,40岁以下女性每1~3年进行1次乳腺B超检查,而40岁以上女性每年应进行1次乳腺钼靶检查。一旦发现任何征兆,都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乳腺癌扼杀在“摇篮”里。

  目前,手术仍是治疗乳腺癌的最常用方法之一。但是,为保证和完善治疗效果,部分患者还需要进行辅助治疗。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和内分泌治疗等是目前辅助治疗乳腺癌的常用药物治疗手段。

  国际权威指南指出,对于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而言,内分泌治疗是主要治疗选择。据李惠平教授介绍:“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大约七成左右的乳腺癌患者都可以接受内分泌治疗。乳腺癌应作为慢性病管理,特别是绝经后雌激素受体阳性的妇女应接受5年的辅助内分泌治疗,才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内分泌治疗起效时间长,并且一旦有效,疗效维持时间长,其有效率不亚于目前最常见的化疗,而其副作用更小,耐受性更好,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然而,内分泌治疗有增加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雌激素在身体内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阻止骨骼中钙质流失,而内分泌治疗则是通过切断雌激素的来源或抵消雌激素的作用来阻止或延缓肿瘤细胞的生长。因此在内分泌治疗的同时维护患者的骨骼健康、预防辅助治疗引起的骨质疏松症是非常必要的。各位专家向患者及家属就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导致患者骨质疏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提醒患者重视补钙、适当补充维生素D、合理运动,并根据医生的指导定期测定骨密度,从而减少乳腺癌内分泌治疗对骨骼的伤害程度。

  “如果因为担心骨质疏松而回避内分泌治疗就是因小失大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宋国红副主任强调,“在选择内分泌治疗的药物时,可以考虑选择引起骨质疏松风险较低的药物。近年来,第三代芳香化酶抑制剂类药物(AI),如甾体类的依西美坦,非甾体类的来曲唑、阿那曲唑,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了良好的疗效,同时副作用也明显减小,逐渐成为绝经后乳腺癌患者辅助内分泌治疗新的标准药物。在有骨质疏松风险的患者选择内分泌治疗的AI类药物时,可以考虑选择引起骨质疏松风险较低的药物如甾体类芳香化酶抑制剂。”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