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果榨汁增加糖尿病风险 专家:直接啃更健康

  • 作者:王君
  • 来源:金陵晚报
  • 2015-11-24 09:08

  相对剥水果的皮或直接啃水果,很多人更喜欢喝一杯鲜榨果汁来获取维生素、矿物质。然而《英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经常饮用果汁,有可能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吃等量的水果,风险却要小得多。

   很多人对此感到纳闷,过去认为鲜榨果汁是最为健康的,怎么喝多了反倒对身体不利呢?

   喝果汁的确比吃水果更“增糖”

   根据英国专家的研究,有些水果能够预防糖尿病,如苹果、蓝莓等,但是如果换成同等的果汁,那么得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对此,南医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缪衍教授表示:液体、悬浮液和固体相比,液体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水果一旦被打成液体,从固态变成液态,吸收会变得更容易,而且进食的速度也会变快,纯度也会变高,不知不觉中进食的量也会加大。从理论上来说,对水果之中糖份的吸收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缪衍表示,有专家研究发现,水果对血糖上升的影响并不直接取决于水果中糖份的含量,还和其中的纤维素的含量、水果中的含水量有关。

   他举例说,比如西瓜其实它的含糖量并不高,含糖量在3%至7%之间,但是它对升血糖来说,却比较危险。因为西瓜的分子小,含水量比较多,糖份溶解在水里,因此也更容易吸收。这也能解释说,把水果打成渣变成果汁,纤维素变少,液体变多,可能会对提升血糖带来一定风险。

   果汁+蔬菜汁会不会降低风险

   很多人就是喜欢喝果汁时的方便,他们想问一下,会不会在水果汁中增加一些蔬菜汁,这样饮用起来,就会冲淡血糖升高的风险。

   对此,南京健康管理学校高级营养师杨艺解释说,无论是哪种食物的搭配,如果舍弃了果汁中的粗纤维,放弃了嘴巴咀嚼,减少了胃酸的分泌、肠道的蠕动功能,对于身体健康都是不利的。让我们的牙齿、胃液,让它们正常的劳动是最有利的生活方式,因此榨果汁、蔬菜汁看似时尚,但是还是直接啃水果最健康。

   这是因为如果榨掉果蔬中的粗纤维,对于消化、排泄都没有好处,而也有研究发现肠道中的菌群和糖尿病代谢有很大的关系。纯粹的果汁中往往含糖量高,容易患上糖尿病。

    ◎你知道吗

   营养专家:用牙齿啃更健康

   怎么吃水果更健康?杨艺表示,与啃水果和喝果汁相比,劳动自己牙齿的啃水果方式无疑要更健康,且不说,对糖尿病的风险是否会增加,人们在啃水果的时候,我们的唾液、胃酸、消化液就已经开始分泌,这是更为健康的饮食方式。

   而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摄糖过多也不利于控糖,而如果以固体和液体方式来摄入,血糖、血脂的反应和饱腹感会不一样,固体水果的效果要远于液体,而喝果汁去除了膳食粗纤维的话,也可能对高血糖的人群的血糖控制不利。

   糖尿病人别过分害怕吃水果

   很多糖尿病人害怕吃水果,担心甜味水果会让血糖迅速升高。对此,杨艺表示,不必要有太多的担心,根据研究,其实糖尿病的致病因素并不完全是因为糖,而是多因素有关,比如有的人摄入脂肪含量太多。

   事实上很多甜味水果,它们升血糖的GI值其实是非常低的。杨艺举例说,以葡萄糖为指标,如果它升糖的能力的GI值为100,我们日常吃的米饭、面包它的GI值都在80至90左右,而猕猴桃、桃子、以及柚子、梨、苹果、柑这些甜味水果,它的GI 值只有20至50之间,升糖能力不及面包、米饭的二分之一。即便很多人认为超级甜的葡萄,杨艺研究员认为糖尿病人也可以食用,因为它的GI值并不高,而具有养血、补血的功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利。而在水果中一旦GI值超过55则被认为升糖能力有点高,西瓜则高达72,因此糖尿病人应该尽量少吃一些西瓜。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