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关节不灵活"不要死撑 关节置换有风险需注意

  • 作者:李劼 靳婷
  • 来源:南方日报
  • 2015-12-02 09:20

  有老人说,关节老化是老年病,老了自然活动不灵活,疼就多坐一会儿,宁愿忍着、拖着也不手术,或做各种敷药、理疗、吃药治疗,就是不愿接受关节置换。日前,在广东省医师协会骨关节外科医师分会年会暨AORECON人工关节国际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国内的关节病人对关节置换非常抗拒,这是他们的很多错误观念所致。

   约一半老患者该手术时还硬撑

  刘伯今年80岁了,因为多年骨关节炎,60岁时发现两膝软骨几乎磨干净了,就诊后医生建议换人工关节。刘伯想到自己年岁已大,认为没必要换,就是不愿换,一直采取保守治疗,平时在膝盖敷药、做理疗、吃偏方,但不见好转。拖了20年,刘伯身体都拖坏了,还被发现有心脏病、糖尿病,出入只能坐着轮椅,平常痛得睡不着,他这才主动要求换人工关节。然而,医生告诉他,他已错失手术时机,现在又有重病缠身,做不了关节置换手术。

  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郑秋坚表示,类似这样的病人在临床上时常遇到,目前临床上遇到超过一半应该手术治疗的老人坚持不手术,原因更多是对手术的害怕、技术的担心。

  关节老化后,尤其是负重关节,如膝、髋关节会发生软骨蜕变,出现变形,导致疼痛。人对疼痛不耐受,就会影响功能。有些人因功能不好,鞋袜都不能自己穿,上下楼也有困难。

  有老人说,关节老化是老年病,老了自然活动不灵活,疼就多坐一会儿,宁愿忍着也不手术。

  就这样,一来二去拖延了时间,错失了手术良机。

  怎么知道该不该换关节?关节不行了,什么时候换?郑秋坚表示:“是否需要换人工关节,看病情的严重性。”郑秋坚说,60岁以上若软骨已经磨没了,应该进行关节置换。人工关节的寿命约为20年,对6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此时换人工关节,一般可不需再换一次。未满60岁的病人,若关节变形严重,也应该换人工关节。而关节破坏严重的病人如类风湿病人,任何年龄都应该换。

   关节置换也有风险需注意

  据介绍,人工关节最初是从国外引进的。随着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人工关节置换术取得了极大成功。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关节置换率较高,据统计,每年全世界约有150万—160万人换关节,60%左右都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我国内据说有将近50万个人工关节在临床上被应用。

  当然,关节置换也不是没有风险。郑秋坚表示,关节置换后若出现感染、松动、脱位、骨折,就视为失败。而专家共识指出,髋关节置换的感染率有0.5%-1%,膝关节置换感染率为1%-2%,这些都是可接受的范围,感染严重的,需要取出人工关节。这和患者手术年龄有关。一般身体健康者不易发生感染。我们担心的是那些有免疫系统疾病的,如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糖尿病等。这些人做完人工关节置换术,发生感染的几率大。

  当然,医生的技术水平起到很重要作用,郑秋坚表示,目前国内基层医生整体水平不高,本次AORECON人工关节国际高峰论坛专设针对基层医生的培训班,希望培训出更多有经验、技术过关的骨关节手术医师,以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术后感染率,减少病人对换关节技术上的担心。

  最后,郑秋坚主任提醒,老年人一旦出现关节不适,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建议一旦药物和保守治疗无效,应该尽早选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