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时又营养:亚健康人群早餐新主张

  • 作者:陈海燕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1-08 14:55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众所周知,人体经过一夜睡眠之后,急需补充食物,只有吃好早餐,才能保证有充沛的精力从事上午的工作、学习和活动。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对于久病气血两虚所致的体虚乏力、面黄肌瘦、头晕目眩、月经过少的亚健康人群来说更是如此。

  然而,许多人为了赶时间,或者因为习惯,往往不重视早餐,甚至直接“省略”掉了早餐。不吃早餐或吃得太少,工作、学习效率会下降。时间久了,还会感到胃痛,并常常出现头昏、无力、心慌、出冷汗等症状。

  中医辨证认为气血两虚的亚健康人群不吃早餐的危害更大。早晨时间紧,不可能大肆进补,那有没有可能找到一种新办法,既能够解决时间紧张的问题,又能够保证营养健康呢?湖南九芝堂提出了针对亚健康人群的“健康新主张”:可根据个人口味和需求,酌情取九芝堂驴胶补血颗粒半包或一包加入黑芝麻糊、麦片等常规食品搅拌后食用。

  日前,九芝堂专门针对亚健康人群举办了驴胶补血颗粒早餐试吃会。试吃者体验后表示,驴胶补血颗粒+黑芝麻糊搭配冲饮,既保留了驴胶补血颗粒的药用价值,味道又好,香甜又滋养。最重要的是,这种方法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办公室,只需要一杯热水,就能轻松解决,既省时又营养,也不会影响到他人。

  据九芝堂资深中医药专家刘一弟介绍,人体的脏器和机能活动都需要充足的物质基础才能运转正常,而这种物质基础就是“气”“血”。气血不足常伴随有其他生理紊乱及精神状态的综合征,如失眠多梦、疲劳乏力、精神萎靡,甚至健忘心悸、头晕头痛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亚健康状态。若情况长期存在而得不到调整和纠正,将导致疾病的发生。亚健康状况属“虚”证,但又不是“大虚”,故应采用平补之剂,小剂量长时间缓补,以达滴水穿石之功。驴胶补血颗粒正是运用这个药理。

  同时,中医有“择时服药”的讲究。人的脏腑经络在一天之中有旺有衰,比如“足少阴肾经旺于酉时,衰于卯时”,而“攻邪当选经气最旺之时,补虚当选经气最虚之时”,故有“早温肾阳,晨补肾气”的说法。驴胶补血颗粒作为早餐伴侣食用,改善气血两虚,符合中药的理论基础;而黑芝麻富含人体需要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B,以及和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作用,适合和驴胶补血颗粒搭配服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