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远才知天地阔 实干方能踏浪行——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小组讨论会侧记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1-15 13:50

  “去年,总局在应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上出实招,招招在要害处,招招在七寸处。一是地方政府负总责,口号喊了好多年,‘四有两责’算是真正把口号落实了。二是严打临床数据造假。源头造假,何谈安全?三是信息公开成为原则,所有药品临床检验数据随时网上公示,所有处罚案件信息网上公示,起到非常大的震慑作用。”作为一位老食药监管人员,甘肃省局副局长姚念文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1月14日的北京,正值寒冬。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小组讨论会场却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围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所作的工作报告畅所欲言,进行热烈讨论,还理性分析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用行动落实新要求

  小组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坚定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信心。毕井泉局长所作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2015年取得的成绩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国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16年重点工作,为全系统2016年乃至“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广东省局局长段宇飞表示,2015年国家总局的工作可以用“敢于碰硬、勇于克难”来概括,比如说整肃药品临床实验数据造假“潜规则”。一年下来,总局抓大事、抓源头,逐项落实,成效显著。他直言,“听了工作报告,心情可以用三句话九个字来概括:心里暖、腰板硬、压力大。”

  “2015年总局积极推动检验检测、飞行检查、执法办案结果对社会公布,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极大地提高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影响力和形象;积极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使得多年遗留下来的审批时限过长、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的痼疾得以破题;法规制度建设力度大,为食品药品监管提供了法律保障和制度保障。2016年的重点工作,符合实际,坚持了问题导向,对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敢于用改革办法去解决。”新疆区局党组书记于胜德说。

  在讨论工作报告的同时,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结合监管实际把2016年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我们已经确定1月21日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加强落实。”段宇飞说。广西区局局长韦波表示,2016年广西将继续发挥食安办的综合协调作用,协调农业、卫生、教育等部门打造联合执法平台。同时,借鉴经信委网格化管理经验,真正把“四有两责”融进去,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新突破。

 “我们不仅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还要促进食品产业发展。”青海省局局长马海莉表示,青海省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孕育了一大批特色农畜产品,如青海藏牦牛和藏绵羊等,但长期以来受生产和经营方式的影响,未能形成规模,导致农畜产品进入市场后缺乏竞争力,也产生食品安全隐患。因此,青海省局在2016年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畜禽屠宰检验检疫和畜禽产品进入市场后的监督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开展牛羊肉包装许可,促进高端产品进入“北上广”市场,让本省企业走上生态品牌特色发展之路。福建省局副局长俞开海表示,将继续健全法规体系,抓紧制定本省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重点突出对“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的监管。

   因势利导创新监管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具体而复杂,2015年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确保监管取得成效。武汉市局副局长罗彬说,由于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人员由原食药监管、工商、质监等部门人员组成,其掌握的食品药品知识并不全面,且各有各的执法内容。于是,武汉市局与法制部门沟通,根据食品生产许可等内容,推出了食品安全检查的标准表格,具体检查时,符合标准的就打勾,不符合标准的就打叉,大大提高了食品安全检查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由于机构改革以及监管内容的拓展延伸,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监管队伍势在必行。2015年开始,宁波市局针对40岁以下的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开展为期3年的专业化培训。“不管此前你是什么学历,必须在‘四品一械’中选择一项作为自己的学历教育科目。我们只要‘干货’,一般性科目均不考虑,一个月集中培训一次,用3年时间完成相关大专学历学习,由地方财政提供资金保障。首批785人已经学习了半年。”宁波市局局长顾文俊说。

  安徽省局局长徐恒秋说,机构改革后,面对监管工作任务重,基层监管人员能力和素质参差不齐的状况,安徽省局因势利导,在县区局和基层监管所都加挂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牌子,实现了执法文书、执法服装等“六统一”,增强了监管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认同感;同时,加大培训力度,从改革之初送教上门到集中调训,使每一位监管人员实现从“明白为什么干”到“懂得怎么干”直至“我要干”的转变。

   针对问题建言献策

  在讨论中,大家还对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做了理性分析,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在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方面,大家一致认为,既要对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层层加压,同时也要以表彰、鼓励等多种方式传递系统正能量,给监管人员层层减压,稳定基层监管队伍。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全系统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

  重庆市局局长夏永鹏说:“目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已经分布到了各个乡镇,但由于技术装备落后,监管易流于形式,希望总局在这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对此,四川省局局长姚义贤建议,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的投入力度,强化快检设备和车辆的配备,打牢食品药品监管的根基。

  近年来,我国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其战略地位和重要意义不断被重申和提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更是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对此,湖北省局局长李昌海建议,总局应对食品安全战略的内涵进一步明确,以便各级监管部门具体落实。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销售食品的安全监管成为新的挑战。上海市局局长阎祖强认为,互联网食品经营监管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短板,对此,应未雨绸缪,出台相应的法规制度,并建立专业化的网络监管队伍。“不仅仅是网络点餐、微信点餐的监管,像电子商务、进口电商等都涉及食品药品销售。如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并确保监管有成效,值得深思。”浙江省局局长朱志泉说。*(本报记者  王东海  陆 悦  陆旅星  胡 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