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健康问答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3-31 11:25

  童先生:春季高血压人群如何养生保健?

  专家解答:春季是高血压人群严格预防与保健的时节,因为春季温差大,天气冷热不定,人体血压容易因为波动而升高。血压波动升高,还会出现头痛、头昏、胸闷、失眠、心慌等症状。因此,高血压人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膳食平衡、饮食清淡、少腻少盐。应少吃酸性食品,多吃裨益脾胃的食物和发酵类食物,如瘦肉、禽蛋、果蔬酵素等;多吃韭菜、菠菜、荠菜和葱等新鲜蔬菜,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利于血压的控制;多食甘温食物,如山药、百合、大枣、玉米、豆浆等。另外,要多补充水分。许多营养物质要溶于水才能被吸收,代谢产物也要通过水才能经肠道和肾脏排出体外。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不能随便停药。除了坚持吃药外,定期复查也很重要。

  付女士:什么是肝气郁结证,如何调理呢?

  专家解答:春天来了,人们普遍肝火旺盛,情绪变化较大,易导致肝气郁积。肝气郁结证是因情志抑郁,或突然的情志刺激,以及其他原因而导致肝失疏泄、肝气淤滞所表现的症候。常表现为情绪易于激动,喜悲伤欲哭,烦躁不安,心悸失眠,健忘,耳鸣,眩晕等。治疗肝气郁结宜疏肝解郁,必要时配以理气化痰、活血软坚等法。饮食上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藜蒿、西红柿、白萝卜、胡萝卜、橙子、柚子、柑橘、藏红花、发酵类食品等;如果症状表现为失眠多梦、目赤肿痛、口苦口渴时,可以适量多吃些清肝泄热的食物,如百合、雪莲、苦瓜、苦菜、丝瓜、青梅、山楂等。

  (解答嘉宾:辽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石岩)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