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LT-2抑制剂不同于传统降糖药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5-27 14:22

  卡格列净、达格列净等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的作用机制与传统降糖药物不同,主要是通过抑制SGLT-2活性,减少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从而降低血糖。

  1. SGLT-2抑制剂主要通过减少肾脏对葡萄糖的重吸收,增加尿糖的排泄来降低血糖;此外,该类药还具有适度减轻体重及降压的作用。

  2. SGLT-2抑制剂可使糖化血红蛋白(HbA1c)降低0.5%~1.0%。

  3. 因为SGLT-2抑制剂不依赖于胰岛素的作用,在原则上,能够用于2型糖尿病自然病程的任何阶段,甚至当胰岛素分泌功能已严重衰退。

  4. SGLT-2抑制剂为口服片剂,每日只需服药1次,使用方便,有利于提高患者依从性,减少漏服率。

  5. 由于SGLT-2抑制剂的降糖机制,会导致患者尿糖升高,可能会轻度增高尿路及生殖系统感染的发生率,程度通常较轻,常见于女性患者。

  6. SGLT-2抑制剂的药效依赖于良好的肾功能,对于合并肾脏病变、肾小球滤过率很低的糖尿病患者,其疗效欠佳。

  7. SGLT-2抑制剂单独用药或者与不导致低血糖的药物联合使用时,不会增加低血糖的风险。不过,与可能导致低血糖风险的药物,如磺脲类降糖药或胰岛素联用时,仍然存在低血糖的风险。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