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防控呼唤“精准健康管理”

  • 作者:于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7-22 14:32

  心脏病、卒中、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是迄今世界上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占所有死因的63%。在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和慢性病发病连年走高的背景下,随着精准医疗理论的出现,经典的健康管理逐渐进入“精准健康管理”的新高度。

  从精准医疗到精准健康管理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指出,我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的巨大挑战,这是个人、家庭、社会、政府都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而且未来将更加严峻。2013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从1999年的8679万增加到1.32亿,占总人口的比例由6.9%上升为9.7%。2013年中国全民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3亿位心脑血管病患者,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目前在大于20岁的成年人中,有3/4存在心脑血管病风险;目前,我国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6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

  我们迫切需要一种针对全人群、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危险因素为核心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这就是精准健康管理。精准健康管理是在“精准医疗”大背景下,以基因检测和中医“治未病”为指导思想的健康管理新方式。

  中国科学院吴祖泽院士指出,精准健康管理是建立在个体基因检测的基础上,结合健康体检,对个体和不同人群提供精准健康评估、干预、督导、健康教育等管理服务。他认为,最先由美国提出的精准医学计划,推行个体化基因组学研究,制定个体化医疗方案,推动经典健康管理模式进入了“精准”健康管理的新的高度。通过基因检测,可精确了解个体的异质性。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管理方式对传统的养生保健、运动营养、心理康复开展精准化集成,量化健康管理。倡导功效营养医学及功能医学,避免过度体检和过度医疗,促进健康水平的有效提高。

  吴祖泽院士介绍了抗衰老相关研究的干细胞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进展。他指出,衰老是人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各组织、器官退行性变化的过程。随着年龄增长,干细胞数量下降、免疫细胞功能减退,加上环境污染、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导致肿瘤的发生率不断攀升。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我国发展最早且最成熟的干细胞治疗技术,目前至少有60种疾病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干细胞不能终止衰老的进程,但是,可以通过对慢病的治疗,让衰老进程慢下来。他强调“适量饮食、适度运动、调整心态、定期体检”是抗衰老的重要手段。

  精准健康管理以基因检测为基础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超群教授指出,基因与人类的健康密切相关,所有疾病都直接或间接与基因有关。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基因的调控,而环境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基因功能。基因的变异广泛地影响着人体的健康,严重时可以导致疾病。大多数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哮喘等)是遗传因素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例,这种病是一种慢性的大脑退行性变疾病,临床表现为进行性记忆力障碍,分析判断能力衰退,情绪改变,行为失常,甚至意识模糊。在带有某种特定基因型的人群中,65岁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可以达到20%~30%,75岁以后达到50%~60%,85岁以后达80%以上——远远超过了不带疾病相关基因及其突变的人群。

  精准健康管理将运用精准医疗概念、方法与技术手段,对常见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进行个体化遗传风险评估,从基因的水平筛查高风险人群,实施个体化健康管理,从而降低疾病发生率。同时,对疾病症状前预警,有利于早期诊断。科学的基因变异监测以及检测后规范的专业指导,对提高健康水平、预防疾病具有积极的意义。

  吴超群教授说,基因检测的目的是检查个体健康相关的基因变异,评估特定疾病的遗传风险,并通过调节外界因素(生活环境、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等),实现避免或延缓疾病发生,或及早治疗。在同样的外界致病因素影响下,有遗传风险的人群发生疾病的可能性增大,即具有高的疾病风险,需要重点健康管理。但需注意的是,基因检测首先是一种预测,而不是最后的诊断,必须结合家族史进行分析判断,同时还要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和考虑患者的心理承受能力。

  我们需要一个维持健康和管理健康的系统,而不单单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系统。健康管理是对个人及人群的各种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监测,分析、评估、预测以及预防的全过程,其中健康危险因素包括先天遗传危险因素(基因检测)、后天生活方式危险因素(问卷评估)、环境与社会危险因素(调查评估)、家族与个体健康史(问卷评估)。

  慢病预防也应精准管理

  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郑岩松教授介绍,现代医学观念已经从以治疗为目的向以预防为目的转变。以治疗为目的的医学本身并不能降低疾病的发病率,甚至可能导致更多并发症的发生。以预防为主的医学模式往往被人们忽视,但实际上,预防是最有效的治疗。人们对疾病有了全新认识,逐渐意识到,疾病的发生除了与易感基因有关外,环境因素也非常重要。疾病的发生是一个损伤积累的过程,慢病实际上是自身状态调整后的结果。针对疾病的药物治疗,很少能解决根本问题。

  精准健康管理是把从人群中总结的科学知识,转化成具体的可行的方法或措施,指导个人或群体的日常行为或活动。具体内容包括几方面:探索人类健康最好的生活方式(吃、喝、穿、住、行、娱乐、运动等),甄别对人类健康不利的危险因素(烟、酒、药、毒素等),合理地说服大家,科学地督促执行以及慢性病的防控和最佳医疗方式的选择。精准健康管理是结合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包括基因、生活方式、居住环境、医疗条件等,科学地应用先进知识,有重点地预防、有目的地监测、有证据地改变。最终目标是精准的健康评估来精准预测;精准的健康指导来干预;精准的日常监测来监督,总结起来就是“劝其信、督其行、观其效、防其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