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果汁标识没有错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 2016-07-28 14:24

  日前,有媒体报道汇源100%橙汁居然“兑了水”,并涉嫌欺诈、误导消费者。作为果汁行业的国内“一哥”,汇源难道多年来一直在欺骗消费者?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实际上,果汁分为NFC(非浓缩还原)和FC(浓缩还原),并且都可以称为100%果汁。果汁含量低于100%的只能被称为果汁饮料。

  在汇源的一款100%橙汁产品包装上,明确写着配料为“纯净水、浓缩橙汁”,实际上,这是一款“浓缩还原”果汁产品。在几家大型超市,除了汇源外,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其他品牌“浓缩还原”果汁也均被标注为100%果汁。经过浓缩还原的产品是否可以被称为100%果汁呢?

  国家标准GB/T 10789-2015《饮料通则》中规定,果蔬汁(浆)是指:以水果或蔬菜为原料,采用物理方法(机械方法、水浸提等)制成的可发酵但未发酵的汁液、浆液制品;或在浓缩果蔬汁(浆)中加入其加工过程中除去的等量水分浓缩还原制成的汁液、浆液制品,如原榨果汁(非浓缩还原果汁)、果汁(浓缩还原果汁)、蔬菜汁、果浆/蔬菜浆、复合果蔬汁(浆)等。

  而国家标准GBT 21731-2008《橙汁及橙汁饮料》中则规定,橙汁分为非浓缩还原橙汁与浓缩还原橙汁;橙汁饮料应标明橙汁含量。

  但是,以上两个国家标准中,均未有“必须标注浓缩还原果汁”,或“浓缩还原果汁不能标注100%含量”的规定。

  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相关人员介绍,在浓缩果汁中加入浓缩时失去的等量的水还原成的产品,实质上等同为水果原汁,行业内通称为100%果汁。目前,美国、欧洲、日本等许多国家地区对使用浓缩还原技术的果汁,也标注为含量100%。

  鲜榨果汁为什么要经过浓缩后再加水的过程呢?据了解,这是为了方便产品的杀菌、储存与运输。经过浓缩还原处理的果汁,可以在不使用添加剂,并且在常温的环境中达到一年左右的保质期,也满足了消费者可以在不同情况下随时可以饮用到果汁的需求。

  而经过浓缩还原的果汁营养是否会有大量流失呢?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虽然加工程序的增加是可能造成一些损失,但是对于人体来说,流失的营养成分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浓缩还原的果汁的营养性与鲜榨果汁相比并不会有很大差别。

  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健康愈加重视,一些果汁品牌也适时推出了在营养、口感和品质方面更胜一筹的升级产品——NFC(非浓缩还原)果汁,如汇源的“鲜榨坊”系列、农夫山泉的17.5°果汁等。

  据了解,NFC果汁是水果经过榨汁后直接进行巴氏杀菌,在低温环境中加工而成,符合部分消费者对于“原汁原味”的要求。不过,这类产品一般是低温储存的,保质期也较短,并且由于冷链等成本的增加,NFC果汁价格也高出不少。

  实际上,目前国家标准对于产品的包装、配料与成分的标注要求还是比较细致和严格的。而在饮料方面,各厂商也为不同的消费人群提供了多种选择。消费者只要细心查看,多番比较,就不难购买到符合自己需求的饮料产品。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