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重在养心护肝

  • 作者:吴 江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7-29 10:02

  到了夏天,人体的免疫机能就处于一种比较“衰弱”的状态,这与气温高、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取不足等有关。

  护肝首先要“心气”足

  夏天湿热,容易上火伤阴,要护肝首先要“心气”足。心是供应人体气血的枢纽,也可以说是人体最“累”的器官。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与躯体可以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在情绪波动时,人体会因为精神上的负面刺激造成免疫力的低下。

  夏日养心从以下几点做起:一是怡神养心。人们要借助夏天这个散发的季节,把春季淤滞的恼怒情绪宣泄出去,保持情志舒畅,心神和缓。二是少汗养心。夏天微微出汗能够调节体温,利于气血通畅。但若是经常大汗淋漓,则不利于健康。三是养阳清心。夏季昼长夜短,顺应自然,应晚睡早起,同时配合午睡,时间以30分钟为宜。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夏季饮食应温和,苦而清淡,饮食有节。四是药茶宁心。可在医生指导下,结合个人体质,适当选用中药泡服,调整阴阳平衡。此外,在夏季可吃一点养心阴的食物,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等。

  有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还要注意要避开“魔鬼时间”。心肌缺血的发作高峰为早晨7~8时;心律失常的发生以早晨6~9时最频繁。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丹参能祛淤血、生新血;三七则有活血、散血之良效,均为中草药里活血化淤的名药。复方丹参滴丸有多靶点的特点,相比成分、作用单一的西药有更好的防心梗作用。

  夏季护肝少喝冰啤

  夏季护肝养肝,应以清热利湿、护阴为主。中医认为,肝脏是我们重要的免疫器官,是人体的“生命塔”,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夏季的炎热,让人们更易陷入疲劳,此时第一要保护的就是肝脏。

  夏季是啤酒贩卖的旺季,同时也是肝脏解酒最繁忙的时候。虽然啤酒的酒精浓度不高,但是不知不觉间很多人都会喝过量。日本肝脏学会专业医师指出:“一旦饮酒过度造成肝功能的低下,体内吸收营养素的功能也会受到影响,进而可能导致身体状态不佳。”有时候高温天气会有身体疲乏、无力等症状,尽管不能一眼看出这种症状与肝脏之间的联系,但实际上肝脏状态的不佳是导致身体疲乏的最根本的原因。

  最后特别提醒,对于脂肪性肝炎患者,除注意日常饮食之外,建议进行保肝药物治疗。天士力制药股份集团生产的水林佳是经典保肝药水飞蓟宾和磷脂的复合物,系纯天然植物药。具有抗炎、抗氧化、保护肝细胞的作用,能够有效治疗各种原因(药物、酒精和病毒等)引起的肝损伤。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