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定点药店审批放开 药品零售市场悄然改变

  • 作者:王勤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11-29 14:05

  去年,人社部下发《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的指导意见》,按照国家简政放权的精神,国务院决定取消“两定”资格审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为医保定点药店政策松绑。

  众所周知,医保定点药店过去一直是资本并购的“香饽饽”,随着放开资格审查,仅仅一年时间,药品零售市场已经悄然改变。


  各地政策执行不一


  有业界人士认为,取消行政审批后医保定点药店迎来了“宽进”时代。然而,从一年来各地执行政策情况来看,执行的尺度和效果大不相同。

  湖南省是“宽进”的代表。千金大药房副总经理吴新来表示,整个湖南省的医保药店数量很多,竞争激烈,在城市里药店没有医保资质很难生存。医保审批放开后,湖南省医保经办机构为加强医保定点药店的监管,每月在医保刷卡总费用中预留5%,到一定时间后根据医保药店日常监管综合评分情况,按比例返还预留费用。

  与此同时,湖南省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日趋严格。以该省某县域连锁药店为例,原有160余家医保药店,但是部分医保药店在经营中存在刷卡购买日用品、服务质量差、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在今年医保药店公开审评中,当地医保部门只给该连锁药店保留了30多家医保门店。

  江苏省是“严进”的典型代表,该省医保定点药店实行“竞争机制,择优产生”。也就是说,医保定点药店除了具备合法经营的基本条件外,还需要在服务能力、药品价格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除此之外,江苏省各大城市对于医保定点药店刷卡目录范围也加强管理。以苏州为例,该市对医保药店刷卡目录范围内的1000个药品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包括限定厂家、规格等。


   跨区域整合将提速


  商务部在相关文件中提出,到“十二五”末,国内零售药店连锁率要达到67%以上。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医保定点药店审批制度是我国零售药店连锁集中度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医保定点取消行政审批后,将加速零售药店区域洗牌,改变药品零售市场格局,提高连锁率。近年来,资本并购重组成为零售连锁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利器。而各地的医保政策成为跨区域并购整合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医保协议制的全面放开,打破了医保定点药店不公平竞争的政策壁垒。

  此前,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就表示,推动零售药店医保定点制度改革的动因,来自于医药分开持续推进的需要。业内相关专家也指出,医保协议制的全面落地,为医药分开做好了铺垫。而正因如此,可以看到,当前资本推动下的相关兼并收购正在全面加速。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