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我们做了啥?

  • 2017-08-02 14:44
  • 作者:​马艳红 于海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生产加工有毒有害食品案、某药店非法经营终止妊娠药品米索前列醇片案、武汉某公司从非法渠道购进二类疫苗案——近期,湖北省17个市州同步举办全省食品药品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览,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和1.8万余家食品药品企业的代表参观了展览。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观看典型案例后,自己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教育。今后,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中一定要尚德守法,牢固树立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负好责。

  

记者了解到,“七五”普法开局的一年多时间里,食药监管系统针对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地通过不断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努力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
  

善学法 勤普法
  

湖北省局局长柯俊告诉记者:“湖北省局已将《食品安全法》纳入‘七五’普法规划。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湖北省局强化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举办了市、县政府分管领导食品安全工作研讨班,邀请专家讲解《食品安全法》,分析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交流工作体会,研究治理对策,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抓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持续强化普法责任制,组建了普法宣讲团,深入全省各地开展《食品安全法》巡回宣讲,以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2016年,湖北省局举办相关培训班120余期,培训监管执法人员6000多人次。”
  

每周五下午,是西藏自治区局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集体业务学习时间。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西藏区局建立起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机制,将集体学习与干部自学相结合,主要学习食药监管法律法规、相关业务知识。2016年以来,该局举办了多期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培训班,对全区执法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以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局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并面向全局干部组织开展《宪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22部法律法规学习;依托区法制办的“法宣在线”网络平台进行学法积分、考试,将学习考试成绩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2016年,该局举办21期干部监管业务培训班,培训3127人次;围绕“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勤奋敬业”主题,举办机关、企业道德讲堂6场,参加人数420人次。
  

湖南省局在“七五”普法规划中明确,要全系统联动、全方位培训、全媒体宣传、全年度普法,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严格落实党组年度学法制度、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该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汇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法治教育培训与学法考法收效良好,依法决策和内部监督得到不断强化。
  

安徽省局通过举办法治建设讲座、《食品安全法》高级研讨班等,促使干部职工增强法律意识;积极鼓励和支持法制审核人员有选择性地参加业务培训,努力做到法律与业务融合,促进法制审核工作顺利推进。
  

方式新 内容实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强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宣传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重庆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食品安全法治教育,并规定,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全年须接受不少于40小时的食品安全法规知识集中培训。
  

重庆市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市局不断创新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将集中授课变为面对面交流实训,全市分为6个片区分别举办法治相关人员培训暨执法交流会,通过研讨法律问题、评查执法案卷、讨论案例等形式,对各分局相关人员进行全面培训。
  

“培训力求形式新、内容实、总结全。”重庆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圆桌式课堂布置变以往的单向教授、被动学习,为互动式对话和以问带学;系统内多年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针对具体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针对各片区培训中基层执法人员反映的问题、执法过程中不易把握的法律难点进行系统分析研讨,提出解决方案。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7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工作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局交流的自治区首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的情况,令很多人印象深刻。
  

2016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办、司法厅、食药监管局联合主办了该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而早在去年年初,内蒙古区局就聘请高校法律专家出题,建立了有3000道题目的初赛题库。各盟市局组织旗县局进行初赛,选拔出12支参赛队伍,内蒙古区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组织了1支参赛队伍,共有14支队伍进入复赛。经过激烈的复赛和决赛,内蒙古区局机关代表队脱颖而出,名列第一。去年6月27日、7月2日,内蒙古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放了该竞赛视频,收到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部署,今年总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以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为重点,组织开展全国食品安全法治知识电视竞赛活动,提升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积极性;结合总局年度培训计划以及新入职、新任职培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和讲座,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升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成立全国食品药品安全法治宣传讲师团,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和广度,以实现“开展一次活动,树立一批典型,带动一个系统,提升一个层次”的目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