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涕可察病

  • 2017-12-07 14:56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正常情况下,人的鼻腔黏膜时时都在分泌黏液,以湿润鼻腔黏膜,湿润吸进的空气,并黏住由空气中吸入的粉尘、微粒和微生物,这些黏液就是鼻涕。正常人每天分泌鼻涕数百毫升,只不过这些鼻涕都顺着鼻黏膜纤毛运动的方向,流向鼻后孔到咽部,加上蒸发和干结,一般就看不到它从鼻腔流出了。流入鼻后孔,经鼻咽、口腔吐出者称“后流鼻涕”。

    

       由于眼睛与鼻子之间有一条鼻泪管相通,因此,人在痛哭时会出现“涕泪交流”,俗话就是: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吃辣椒时也会“涕泪俱下”,那是因为人吃了辣椒以后,辣椒中的辛辣物质会顺着鼻咽进入鼻腔,有时会有一部分顺着鼻泪管进入眼睛,当人体受到刺激后,就会分泌液体对这些物质进行稀释,因此会眼泪、鼻涕一起流。

    

       流鼻涕是鼻部疾病常见症状之一,鼻涕也有各自的特“色”,不同颜色的鼻涕可反映出相应的疾病。

    

       (1)黄脓性鼻涕:常见于风热感冒、慢性鼻炎、副鼻窦炎。这种黄脓性鼻涕不但量多,而且还呈黏稠状不易擤出。对于小儿来说,鼻腔流出黄脓鼻涕,还应该想到鼻腔内有异物的可能,小孩将异物塞入鼻腔内时间过长,刺激鼻黏膜,也可出现黄脓鼻涕。

    

       (2)清水样鼻涕:鼻涕稀薄透明如清水,多见于风寒感冒或急性鼻炎早期和过敏性鼻炎发作期的病人。头颅外伤或鼻部手术后也可出现这种清水鼻涕。如清水鼻涕为均匀速度滴出时,要想到有脑脊液鼻漏的可能性,应及时请神经外科医生诊治。

    

       (3)黄水样鼻涕:此类症状多为上颌窦内的浆液囊肿破裂流出来的囊液,表现为一侧鼻腔间歇性地流出黄水。

    

       (4)黄绿色鼻涕:这是萎缩性鼻炎的表现。鼻内常擤出黄绿色鼻涕或鼻痂,同时还伴随有难闻的臭味。

    

       (5)白黏液鼻涕:常见于慢性鼻炎。

    

       (6)豆渣样鼻涕:呈白色干酪样,可见于干酪性鼻炎,并常伴随有一种奇臭味。

    

       (7)鼻涕带血:这是鼻癌最常见的症状。当癌组织小,仅局限在鼻腔或鼻窦内时,这个症状是唯一的“报警”信号,而且往往出血不多,有时只是涕中带血,所以常不受患者重视而被忽略。如有这一症状,不妨请医生进行诊查。

    

       (摘自《小症状 大隐患》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李定国  刘群男  李功民编著)


(责任编辑:景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