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义诊入瑶乡——“中华乡村e康工程”把健康和关爱的种子播撒到乡村

  • 2018-05-16 13:10
  • 作者:李舒雯 苏新莉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图为李金华会长(右)在中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欧阳静波(左)的陪同下深入都安县大兴镇顺安村考察慰问/摄影 潘清泉


 图为义诊现场专家在为村民诊疗/摄影 潘清泉


       中国医药报记者 李舒雯 通讯员 苏新莉 报道  5月5日,由中恒集团携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华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都安站)培训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正式开班。来自北京、广东、广西的19名专家,对都安各个乡镇村级卫生院(室)的160名医生进行了内科、外科、儿科等科目的专业诊疗培训;与此同时,专家们还在顺安村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并对义诊的专家和前来就诊的群众进行慰问。李金华对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他认为,这种通过传授适宜诊疗技术和地方病的防治知识,并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的方式,对促进和提高当地乡村医生的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有很大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副司长刘魁、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宋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麦家志,广西投资集团副总裁、中恒集团董事长郭敏,中恒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欧阳静波,以及河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都安县人民政府的领导等陪同考察慰问。


  麦家志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建设,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实施,对提高乡村医生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建设健康广西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聂春雷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对健康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乡村医生作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民健康不可替代的力量,其业务水平的提高对于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农民健康生活水平意义重大。


  欧阳静波表示:“希望通过努力,结合‘互联网+健康教育’‘互联网+医疗’的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助力解决广大乡村普遍存在的乡村医生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和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通过培训,让村医把健康带到贫困地区的每个角落,让深切渴望健康的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卫生服务。”


  李金华对于中恒集团不忘初心,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热心发起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善举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中恒集团是一个有良心的制药企业,通过付诸实际行动,促进解决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等卫生健康问题,消除健康乡村建设的薄弱环节,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新的探索与贡献。他希望广大村医、广大企业家切实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为贫困地区服务的精神品德,不忘初心,心怀温暖,始终如一地为老百姓做好卫生健康服务工作。


  短暂的启动仪式后,培训紧锣密鼓地展开。


  “村医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主办方的用心、贴心,乡亲们那双舍不得专家们走而紧紧握住的双手……”这一切都让专家代表张冲印象深刻。


  村医代表蒙丽琴当了17年的乡村医生,如今她又是桂林市龙胜县马堤乡百湾村的村支书,她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培训,得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办、常办,让培训的内容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让村医得到实惠,能力得到提高,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关注乡村医生。


  此次培训设置有中医推拿、传统诊疗、针灸疗法等课程。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的主治医师王福给村医们做了“膝关节病诊断与治疗”的授课。


  移动互联远程医疗车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顺安村义诊现场,北京三甲医院的专家为前来就诊的农民患者进行了远程诊疗。李金华、刘魁、欧阳静波在移动互联远程医疗车上观看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的专家与现场的医生为顺安村的乡亲进行远程会诊的过程。


  在专家们为村民免费体检的现场,前来报名参加免费体检的群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许多上了年纪的村民说,他们这一辈子还从来没有像这样正规地体检过。专家们认真聆听患者陈述病情、询问患者的生活习惯,耐心解答就诊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并就疾病预防、日常饮食等进行指导。


  随着天色渐晚,义诊进入了尾声,但专家们的义诊台前依然排满了前来问诊看病的村民。专家们不顾一天的疲惫,望闻问切,坚持耐心地为村民们看病。现场随处可见身穿蓝色马甲的中恒集团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中华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活动给都安带来了健康知识和专业培训,同时也把“e康工程”对广袤乡村的健康祝福留在了青山叠嶂的瑶乡。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