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是农家乐的“金名片”——北京顺义区、平谷区民俗旅游户食品安全升级纪实

  • 2018-07-27 14:06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 记者 蒋红瑜 报道  近日,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食品药品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到景区民俗旅游户进行日常检查。“‘三伏’天又到了,炎热的天气让不少北京市民到郊区避暑,龙湾屯镇迎来了旅游旺季。保证景区周边农家乐的食品安全,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龙湾屯镇食药监所所长谢建军说。


  加强培训  提高安全意识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广为流传的《地道战》电影与歌曲,让位于龙湾屯镇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成为不少北京市民京郊行的重要选择。地道战遗址周边的众多民俗旅游户是监管人员频繁巡查的对象。


  “以前某些农家乐的厨房和用餐环境卫生都不是特别好,有些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经过我们这一两年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现在每家农家乐都窗明几净,特别是操作间里的垃圾,都能够得到及时清除。这几年我们辖区内没有出现一起农家乐食物中毒事件。”谢建军介绍。


  据悉,龙湾屯镇食药监所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五一”“十一”等重要节点,联合龙湾屯镇政府经贸科等部门,组织民俗旅游户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完善民俗旅游户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其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喜悦丰农家院老板焦荣庆介绍:“我们每年4月至10月营业,从3月底就开始参加培训,六七月份还参加一次针对预防食物中毒的专题培训。”


  对民俗旅游户经营主体进行食品安全培训,顺义区龙湾屯镇不是特例。平谷区黄松峪乡食药监所也定期召开全乡民俗旅游户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通过培训,全乡食品经营单位从整体上对食品经营服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助于确保整个辖区食品安全的持续稳定。”黄松峪乡食药监所常务副所长王国新表示。


  此外,监管人员还多次对民俗旅游户进行现场指导,在农家乐餐厅内张贴食品安全举报电话、设立宣传栏,使民俗旅游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明厨亮灶”  营造放心氛围


  中午的用餐高峰刚过,谢建军等监管人员就来到桂清农家院餐厅进行检查。此时,用餐区域已收拾得整洁干净。正当谢建军填写检查结果时,身后传来笑声:“谢所,您看我们这儿干净不干净?”该农家院负责人崔桂清推门而入,主动请监管人员到后厨加工间检查,察看其“明厨亮灶”实施情况。


  “农家乐早期推行‘明厨亮灶’,后来我们结合阳光餐饮工程,要求农家乐开放厨房操作间,让游客们看到后厨人员的操作与食材。”谢建军介绍,虽然安装视频设备需要两三千元,对当地农家乐经营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但大部分经营主体积极配合,“阳光餐饮推广得越好,越有助于他们收入的提高。消费者吃得放心,才会有更多回头客,这个道理经营者们都懂。”


  “我们是最早实施‘明厨亮灶’的农家乐之一。加入阳光餐饮工程还可获得资金支持,我们申请视频厨房时就得到了经济补助。”崔桂清笑容满面地说。


  除了加入阳光餐饮可获得补助,北京市旅游委还对民俗旅游户评定星级,并根据评定结果给予奖励。在评星的过程中,阳光餐饮是加分项。“‘明厨亮灶’工程的花费我可以接受,最重要的是它能让顾客看着放心、吃得安心。”焦荣庆说。


  除了实施“明厨亮灶”,龙湾屯镇的农家乐还将食材来源、工作人员健康证、经营主体资质等信息,在北京市统一制作的“北京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公示栏”中公示,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出谋划策  树立发展典型


  龙湾屯镇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娱乐项目少,如采摘项目单一,只有时令水果苹果、梨、樱桃,缺乏高端采摘。每年7月,焦庄户地道战遗址虽然能吸引不少游客,但是龙湾屯镇相关旅游设施设备没有形成规模,无法接待四五十人以上的团队游客。如何改变这样的局面?如何帮扶当地的民俗旅游户?龙湾屯镇食药监所的监管人员一直为解决这些问题想点子。


  “我曾经到平谷区考察,发现他们的农家乐做得比较成熟。回来后,我跟农家乐经营主体讨论发现,平谷区的农家乐是吃住玩‘一条龙’,能给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游玩体验。所以我们所积极鼓励民俗旅游户完善配套设施,现在有一两家民俗旅游户起到了带头作用。”谢建军介绍。


  被谢建军认为农家乐发展得较为成熟的平谷区,也致力于发挥典型效应。4月26日,平谷区黄松峪乡政府积极开展“第一届诚信农家”创建活动,主要评选对象为黄松峪乡所有符合阳光餐饮标准和证照齐全的民俗旅游户。


  据悉,在黄松峪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黄松峪乡食药监所以及乡安全科、旅游科、宣传科等6个部门联合把关,在一个完整旅游季结束后,根据遵守法规、诚信经营、环境优美、文明服务等评选出诚信农家。


  此次诚信农家的创建评选活动中,黄松峪乡食药监所对民俗旅游示范户的审核标准,完全按照平谷区创城创卫和阳光餐饮的基本要求。“接下来,我们将广泛宣传动员阳光餐饮措施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提高,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王国新表示。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