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速览|电商平台食品测试:鸭脖菌落总数超标 牛肉干没牛肉

  • 2018-09-12 15:35
  • 作者:
  • 来源:食药舆情

政在行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允许医师在线开常见病慢性病处方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允许医师在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允许药师在线审核处方、配送药品。

——央视新闻客户端


食品


  湖北侦破特大制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3年10月,湖北省团风县食药监局接到药店投诉,称有人推销不明成分的保健食品。经查,截获的样品中均含有药品成分“西地那非”。此后经过5年的部署,跨省行动成功收网。经清点,这些含有“西地那非”的有毒有害保健食品,装了整整6辆货车,包括56万余粒半成品胶囊、280万余粒蜜丸、100余种成品。该团伙销售网络遍布全国30个省市,涉案货值高达3亿元。

——《湖北日报》



  电商平台食品测试:鸭脖菌落总数超标 牛肉干没牛肉


  2018年8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淘宝上售卖的蒙之汗牛肉干(香辣味)、银城湘味酱鸭脖(猛辣型),以及拼多多上销售的香记食品五香牛肉粒、皮皮佗香辣酱脖等4款产品,对比测试牛肉干的物种成分以及酱鸭脖的卫生程度和安全性。检测结果显示,两款牛肉干均被检出“猪肉”成分,且完全不含有“牛肉”成分。另外,两款酱鸭脖检出亚硝酸盐,含量未超出国标限量值;均未检出大肠菌群,但皮皮佗香辣酱脖菌落总数的检出值为4200CFU/g(国标规定酱卤肉制品类菌落总数≤10000CFU/g),卫生状况略逊。

——《消费者报道》



  雅培6款产品疑变质在台湾下架 曾因食安问题被点名


  此前有消费者向台湾媒体爆料,先后有6款雅培产品出现结块现象。台湾“食药署”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雅培这6款产品共进口172万罐,截至8月共计接到629起投诉。9月7日,台湾“食药署”公布,因无法证明雅培结块原因,无法提出安全证明文件,于当天傍晚5点起的48小时内,对6款产品进行全批号预防性下架。对此,雅培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台湾地区的成人营养产品未在中国大陆上市。

——中国网



  日清产品混入玻璃异物多国召回 未提及中国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一则境外食品安全信息风险预警。消息称,综合德国、丹麦等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官方网站2018年8月29日、8月30日消息,德国最早发起召回由日清食品(NissinFoods Kft)生产的一款合味道杯面。据称该产品原产于匈牙利,发现混入玻璃异物。目前召回国家包括德国、丹麦、斯洛文尼亚、瑞士,消息中所列国家并未提及中国。搜索发现,2018年6月,日清食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纳入海关总署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关注名单。

——中国网


药品


  20省落实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直接挂网政策


  据统计,目前已有至少20个省份落实了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直接挂网政策,其中江苏、黑龙江、江西、浙江等省份已落实“同品种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达到3家以上的,在药品集中采购等方面不再选用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政策。

——微信公众号“健识局”



  医院断指再植“救命药”紧缺 市面有售但涨价20倍


  近日,宁波多家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表示,盐酸罂粟碱注射液库存告急,目前已无法从浙江省药械采购平台上订货。据悉,盐酸罂粟碱注射液是一种便宜又安全的常用药,在断指再植手术中起到关键作用,被称之为断指再植的“救命药”。记者采访得知,该药只是在药械采购平台上采购不到,市场上的货源依旧充足,但价格从2元/支涨到了42元/支。

——《现代金报》



  美国FDA发布原料药批准后变更指南草案


  日前,美国FDA发布《原料药批准后变更》指南草案,为打算在成品药申请批准后阶段变更原料药生产过程的制药商提供了指导意见。具体而言,指南涵盖了与原料药生产的所有步骤相关的设施、规模和设备变更,起始物料、原辅料、中间体、半成品和成品原料药,合成生产工艺变更,原料药来源变更,原料药容器密封系统变更等内容。

——微信公众号“识林”

 

  文/食药舆情原创整理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