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喧嚣走向落地
区块链技术且行且探索

  • 2018-10-18 17:26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区块链,近年来炙手可热,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无论是资本市场、创业公司,还是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着力布局区块链。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今年5月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的不断涌入,使得与区块链相关的创业公司快速增加,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数量达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提到区块链,很多人认为它就是比特币,其实这是误解。”《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佳宁介绍,区块链虽源于比特币,但现在已远超比特币。比特币解决了数字资产或者虚拟商品的传输问题,但是只能传输一种;区块链则可以传输更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合同、票据等。“生活中有价值的全域类信息无处不在,过去使用纸质方式进行承载,现在则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承载和传输。”于佳宁解释说。


  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自2016年将区块链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来,国家发展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的步伐非常坚定。目前,很多高校都确立了区块链课题,很多地方政府也制定了区块链招商政策以及区块链产业园政策。“国家对区块链的监管基本持‘链地分离’原则,区块链将为国家级数据资源整合系统提供一个全新思路。”于佳宁进一步解释,“也就是说,国家不再是建设者,而是监管者。这在地方的电子政务实践中已经体现出来。”《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展望,未来3年,区块链技术将在实体领域广泛应用,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


  但不可否认,目前区块链技术仍不够成熟。于佳宁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还存在很多问题,其在供应链的应用仅仅处于早期阶段。“区块链必须从喧嚣走向落地。”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表示,尽管区块链技术在食品溯源领域已有很多尝试,但其应用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企业必须塌下心来,“且行且探索”。


  可喜的是,为区块链技术真正落地,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各方均在不断努力。如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IBM、沃尔玛和京东共同成立了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加入该区块链联盟的企业,可利用区块链技术分享信息,根据具体需求和已有体系选择最佳追溯方式,增加供应链透明度,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实习记者 郭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