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质量需标准护航

  • 2018-10-23 10:08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药品标准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的“防火墙”。药品标准的不断提升,推动我国制药行业不断进步,为人民群众提供疗效更优、品种更全的药品。同时,制药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新产品不断增加,也倒逼药品标准必须不断优化、丰富,以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医药行业高速发展,医药工业总产值从73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近3万亿元,增长了410倍。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各产业中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一批制药企业做大做强,国产药品质量也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


  这40年间,我国颁布实施了7版《中国药典》,药品标准收载品种愈来愈多,标准水平愈来愈高,标准权威愈来愈强,药品标准体系从建立到逐步完善。“提高国家药品标准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国家对标准建设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更是要求药品标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明确要“建立药品标准淘汰机制”。


  药品标准是呈现药品安全性、有效性控制水平,衡量药品质量的技术规定。药品标准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药品质量的优劣。当前,我国药品标准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人民的健康需求和医药行业发展对药品标准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前正值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而药品标准的严谨程度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能否顺利实施。


  我国医药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创新成为行业焦点话题。制药企业不再片面追求规模扩大,而更关注创新研发,一批创新型企业正在涌现,一批创新医药产品陆续面世。行业发展再进阶,呼唤药品标准不断提升。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医药产品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外国医药产品进入我国市场,国内市场国际化,中国药企与国际制药巨头同台竞技。标准高则产品强。市场的开拓、规范和管理,也离不开监管守护,药品质量改进离不开标准提升护航。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