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好标准“指挥棒”

  • 2018-10-30 14:04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药品质量升级靠药品标准拉动,药品产业健康发展,靠药品标准守护。


  无规矩不成方圆。从科学层面讲,药品标准是针对某一目标化合物或者处方工艺所做出的基本技术要求,是日常检验或者评价药品质量符合性的重要依据之一。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合规经营,提供合格的产品,监管部门要对企业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为群众用药安全筑起防护网,二者的行为均应以药品标准为依据。


  多年来,我国的药品标准对推动医药行业发展、保障群众健康,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群众对药品的需求从有药可用转变为有好药可用。消费升级呼唤医药行业改革产品结构——医药行业不仅要满足消费者对“量”的所需,也要满足消费者对“质”的所求。产品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技术支撑,质量水平的评定须有标准裁定。


  客观上,我国药品标准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标准的制定、评估和执行中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存在标准缺失、落后、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药品标准是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指挥棒”,药品标准提升既对落后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先进企业提供了技术保护,是增强行业创新能力,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促进行业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


  有了药品标准这根“指挥棒”,需要投入心意和新意推进工作。


  ——所谓“心意”,就是要用心建设标准,基于实验数据和研究结果,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坚持“科学、先进、实用、规范”的原则,建立严谨的药品标准,并通过阶段性的评估,不断完善标准,持续提高药品质量。


  ——所谓“新意”,并不仅仅指在标准收载上淘汰过时的标准、体现创新成果,还要创新药品标准管理理念和形成机制,创新药品检测技术方法,使更多的科学研究成果在药品标准中得到应用。


  最适宜的标准才是最好的标准。让我们舞好药品标准这根“指挥棒”,引导行业积极参与国家药品标准提高工作,为药品标准制修订贡献行业智慧,形成国家药品标准社会共治的新格局。(落楠)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