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果吃错小心中毒

  • 2018-10-31 17:02
  • 作者:李向东
  • 来源:农民日报

  金秋时节,大街小巷的银杏树在点缀城乡美景的同时,银杏的果和叶也被不少老年人当作治病养生的“宝贝”,不少人认为银杏果可以美容抗衰老、预防心血管疾病;新鲜银杏叶泡水喝,可以起到降血脂、血压的作用。果真如此吗?


  银杏果又称白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有药用价值。专家告诉我们,银杏果虽然有益于缓解咳嗽、气喘的功效,但生吃可能会致命。特别是5岁以下的孩子不宜食用,成人食用也要注意适量。


  银杏果所含的营养元素很丰富,比如粗蛋白、8种氨基酸、还原糖、核蛋白、矿物质、粗纤维、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铁、硒、钾、镁等多种微量元素。


  银杏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可补益肺肾、降痰定喘、通畅血管、改善大脑、保护肝脏、增强记忆、预防老年痴呆症、防止脑供血不足、滋润皮肤等。


  但是世上任何一种药物都有其副作用,银杏果也不例外,银杏果使用不当,会引发中毒。那么,银杏果怎么吃不会中毒呢?


  首先切莫给5岁以下的小孩吃银杏果。


  其次不能生吃。由于银杏中含有氰甙这种物质,在大量生食后,它会导致服用者出现呕吐、嗜睡、恶心、口唇发麻的中毒症状,严重者还会神志不清、重度昏迷,有生命危险。


  因此建议将银杏加工熟透之后再食用,可以用白果煮粥喝,或者在炖汤的时候加几颗银杏果,这样吃起来味道就不会太苦,且每天食用不可过量,应控制在7到15粒。


  最后温馨提示:为了保险起见,如果想对症下药,建议您还是先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然后再前往药店购买经过加工炮制过的银杏果。(李向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