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话语权

  • 2018-11-06 10:40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经济全球化发展将标准推上了战略地位。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专利、技术是创新的要素,其成果之一就是标准。标准是创新力的凝聚,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体现,是品牌形象的代表。市场竞争的最高阶段就是标准制定能力和标准水平的竞争。


  所谓得标准者得天下,目的就是通过提高标准,引导行业不断提升竞争力。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历程,标准提升对行业的引领作用巨大。2016年3月发布的《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工作方案》,将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的类别由6个精简到5个,刷新了新药概念,将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定义为新药,严格了新药标准,以引导中国制药行业提高创新水平。


  正在进行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是一次大规模补考,目的是使国产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一致,以标准的完善和提升来促进药品质量的提升,从而推动国产仿制药替代原研药。


  我国制药行业已深度融入全球医药产业链条,在全球范围的大生产和大流通中,标准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药品标准不仅是各国展现医药产业发展、彰显医药科技进步的平台,更是开展国际贸易的技术桥梁与纽带。标准作为技术手段,既可以成为促进国际经济交流的催化剂,也可成为保护本国产业的技术壁垒。谁掌握了制定标准的权力,谁就能构建游戏规则;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从这个角度看,协调国际药品标准,就是在协调市场,消除贸易技术壁垒,促进药品国际贸易,共同维护人类健康。


  随着我国药品标准水平的全面提高,中国药品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逐渐增强,“中国制药”的国际竞争力也将愈来愈强,走出去的步伐也将愈发坚定有力。(落楠)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药品检验检测是药品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药品监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门部署,将检... 2022-04-22 12:19
  • 评论|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药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直接关系公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加强药品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对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尤为重要。《“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 2022-04-0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