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模拟考”中提升实战能力 ——各地食药监管部门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2018-12-17 09:01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福州马尾区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与当地卫计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现场实景演练,以提升马尾区学校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水平。


图为应急演练中患者呕吐物、排泄物、血液采样后,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和卫计局工作人员进入病房对学生进行个案调查。杨宇辉  摄



开封禹王台区

日前,由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指导,禹王台区政府主办,禹王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承办的开封市禹王台区2018年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市级示范项目)在当地一家酒店举办。


演练模拟一家医疗机构的多名患者在输液过程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等症状,怀疑是药品引发的不良反应事件。演练共设置事件调查、危害控制、医疗救治、社会维稳、新闻宣传、专家六个应急小组,对涉事药品进行生产、流通、使用全环节应急处置。韩吴琦  摄



天津武清区

近日,天津市武清区梅厂镇政府、上马台镇政府、梅厂镇市场监管所及两镇食安办联合主办的2018年Ⅳ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梅厂镇体育馆举行。演练分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初步处置、指挥协调和响应启动、突发事件处置和隐患排除、响应终结和突发事件善后四个场景。


图为演练中执法人员对问题食品进行追溯检查。董宝栓  摄


安徽合肥

近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应急演练。在合肥举行的2018年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性演练暨合肥市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设定了一家公司生产的不合格鼻氧管引发不良事件,模拟了多部门联动处置的全过程。


图为演练中执法人员查处不合格医疗器械。杨发苗  摄



安徽阜阳

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阜南县举办Ⅳ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桌面推演,现场模拟背景为某村40余名村民食用亚硝酸盐引起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全市8个县(市)区局组成6个应急演练组参加推演。参演人员在演练师的指导下,分别对事件报告、应急响应、现场处置、信息发布、后期处置等场景进行推演。陈明浩  摄



内蒙古呼和浩特

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食药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托克托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承办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近日举行。演练模拟一所中学百名学生出现腹痛、腹泻症状,疑似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就此开展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决策指挥等应急处置工作。本报记者  杨燕  摄


湖南湘潭

近日,湖南省示范性(Ⅲ级)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湘潭市举行。演练模拟一起涉及26人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发生后,湘潭市政府根据事态发展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湘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按照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楚湟  摄


浙江宁波

日前,2018年宁波市医疗器械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演练模拟一家医院5名患者在血透时陆续出现不良反应,怀疑是一起不合格医疗器械产品引起的不良事件。演练演绎了追查问题源头、组织开展救治、协助安全维稳、召开新闻发布会、经验总结等应急处置全过程。


图为演练中的专家总结访谈环节。张淑蓉  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