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食品药品舆情的基本特征——2018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舆情事件特点

  • 2019-01-08 16:22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公众易受情绪主导,真相常常“迟到”


  2018年,敏感、重大的舆情事件发生较为密集,公众情绪在各种舆情事件中都找到了“出口”。


  情绪太多,事实太少,信息真空期,谣言便往往趁虚而入。如在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检出杂质事件中,受问题疫苗事件的影响,由此积累的负面情绪被一些自媒体“乱带节奏”,故意传播一些不实信息和夸张报道,恶意夸大了危害性,激起了部分网民的恐慌情绪。而谣言流行的时间正是在召回工作开展之时,国内涉及哪个厂家、何种品牌等相关信息均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了公众对用药安全的担心。


  太多主观先行、立场站队下对撕互怼,爱憎大于理性,情绪大于真相,真相似乎并不那么重要,情绪宣泄成为主要目的。在事实低安全风险的事件中,却出现了主观情绪的高愤怒。在不少舆情传播中,动辄出现讹传与反转。如当云南白药牙膏被曝含处方药成分时,立刻掀起了网民的群情激奋,舆论的矛头甚至指向了对整个中药的质疑。最后被证实该处方药成分被广泛应用于功效性的牙膏,而且安全性很高,无需担心,爆料者最后也做出了道歉。


  监管部门的主动发布更易受关注


  2018年,监管部门主动发布的监管信息、政策法规信息等更易引发舆论关注。从年初两会,李克强总理宣布抗癌药将实施零关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上市、承认境外仿制药研发数据、修改多种中成药及中药注射剂说明书等多个与药品相关的事件引发热议。


  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除了一些政策发布外,很多舆情事件都来源于警方或海关的案情通报,如浙江警方破获跨国假香水案、山西警方起获170万个假安全套、广州海关截获9万多件侵权欧莱雅等品牌化妆品、厦门销毁4万支走私美容针剂等。


  另外,2018年发生的一些舆情事件也在推动国家政策的逐步完善。如《疫苗管理法(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药品管理法》修订提速,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立法有序推进;又如药师揭露匹多莫德存在滥用的情况,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生产企业修改说明书,对适应症和使用人群作出限制。国家相关部门的切实行动也带来了舆论的积极反响,施政方向与舆论监督形成了良性互动。


  舆情持续时间长


  2018年,许多舆情事件热议不断,舆论关注度始终在高位徘徊。如“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鸿茅药酒配方引争议”“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含杂质”等舆情事件持续时间甚至达数月,远超一般14天左右的舆情发展周期。舆论关注更加持久,烈度更大,影响和波及的范围更广。


  自媒体话语权倍增


  从2018年的热点事件舆情发展来看,七成左右的热点事件是由传统媒体或政府部门的官方媒体首发,但舆情事件的发酵和爆发主要是微博、微信平台来推动。个人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的言论越来越能引导舆论走向。如“莎普爱思被质疑虚假宣传”事件由“丁香医生”揭露、云南白药牙膏含处方药是医生在微博上发难。自媒体引发或炒作的舆情事件往往能够挑动社会情绪,特别是有着专业背景的、影响力较大的自媒体,如有财经背景的“兽楼处”,有医药专业背景的“丁香医生”,还有一些医师、药师等,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专业领域,他们的言论在网民看来很权威,容易取得信任并被迅速传播。


  抗癌药成新话题,美容减肥易生事


  疫苗、假药依然是药品事件中最易引发关注的话题,共占整体信息量的50%。同时,“抗癌药”在2018年“异军突起”,在热点事件中有15个与之有关,获得了颇高的关注度。从抗癌药相关政策的出台,到实施落地,从抗癌药代购问题,到抗癌药谈判、降价,从抗癌药进医保目录到加快批准境外抗癌药速度,围绕抗癌药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从可及性、可支付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等方面加以解决,获得了舆论的广泛肯定。


  在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方面,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角膜接触镜/角膜塑形镜、面膜、口红等产品的热议度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假药热点事件中,涉及减肥药的达到20%。可见,目前国人对美容塑形等方面的需求十分强烈,而与此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事件都易引发关注。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也提示我们的监管重点和方向。顽疾隐患问题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如在药品领域,疫苗问题、中药材制假掺假问题、虚假夸大宣传问题、“神药”问题等值得关注。在医疗器械方面,随着热议度的增加,美容针、玻尿酸等问题频发,屡禁不止。另外,化妆品领域也存在一些空白地带,如牙膏的监管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线下很好的解决,将成为舆情引爆的“地雷”,随时可能会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风向标: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体系进一步完善

    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职业化方向和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到2020年底,国务院药品监管部门和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基本完成... 2019-08-05 17:47
  • 网易考拉再陷售假风波 电商打假任重道远

    在彻底解决假货问题上,除了电商平台需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进货渠道的监督力度外,还需要更多“较真”的消费者积极参与打假。当然,监管部门也应不断加大打假的力度,让造假售假者付出高昂代... 2019-06-21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