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妆”再追踪:电商平台是真改还是作秀?

  • 2019-01-20 19:55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郭婷 报道  京东电商平台又出现"药妆"了!


  1月20日下午,有消费者发现京东电商平台某些店铺又有"药妆"售卖。16时,记者在京东平台搜索"药妆"关键词后发现确实存在一些"药妆"产品,涉及莎莎海外旗舰店、CREVIO海外专营店、惠莱美妆海外专营店三家店铺。


  这是1月16日"药妆"产品在京东平台下架后的"死灰复燃"。


  1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一)》,其中提到,化妆品宣称"药妆""含有EGF"均属违法行为。


  1月14日起,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连续发布多篇跟踪报道,曝光电商平台以及知名化妆品牌涉及"药妆"的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各媒体纷纷跟进,聚焦"药妆"事件。


  1月16日,京东、苏宁易购开始下架"药妆"产品,淘宝官方也发布相关管控通知。各大网店掀起"药妆"下架潮。


  1月17日晚,记者在京东和苏宁易购两大电商平台搜索"药妆"关键词,已经不显示任何产品。苏宁易购页面还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商品。




  不过在天猫、淘宝网上,仍有大量"药妆""EGF"产品正常销售。当日20时,记者在阿里健康官方自营店阿里健康大药房中看到了"同仁堂药妆祛痘补水面膜"的标题描述。20点07分致电天猫官方,其负责人称24小时内由专人给予回应,并表示会催促其回复。



  1月18日6时,记者再次进入阿里健康大药房,看到该产品标题描述已经去掉"药妆"二字。


  1月20日17时,记者在天猫、淘宝网搜索"药妆""药妆 祛痘""药妆 面膜"等关键词,均已不显示任何产品。虽然截止发稿前还未能等到天猫回应,但已看到其有所整改。



1月20日16时记者在京东平台搜索"药妆"关键词的部分截图


  1月18日,中国医药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药妆"下架了!》一文引发大量关注和评论。但在评论中记者注意到有位读者称"在京东检索'药妆',依然有宣称药妆的产品啊!"。随后记者在京东平台搜索"药妆"关键词,发现又有"药妆"重新上架。


  1月20日16时,记者在京东平台搜索"药妆"关键词,确实存在一些"药妆"产品,涉及莎莎海外旗舰店、CREVIO海外专营店、惠莱美妆海外专营店三家店铺。随后,记者联系了莎莎海外旗舰店的客服,其店客服人员先是称,药妆产品可以售卖。在记者追问是京东授权还是商家自主行为时,客服在十五分钟后回复"已经下架了"。随后记者在京东平台再搜索"药妆"关键词,已经无莎莎海外旗舰店的产品。


 


  就此次京东重新上架"药妆"事件,不禁让人产生疑问,到底是平台自查不严才存在漏网之鱼,还是平台整改仅仅停留在表面功夫。希望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药妆"彻底下架,不给任何企业打擦边球欺瞒消费者的机会。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