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员必备技能:从细微处发现案件线索

  • 2019-03-12 10:29
  • 作者:王张明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细微的线索:少了一个校准品

  

  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在对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监督检查中发现,该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酶联免疫法)组成成分里有AFP校准品(S1~S6)共计6个。查看该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发现,其主要组成成分中的AFP校准品(S0~S6)共有7个。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的校准品比医疗器械注册证上的校准品少了一个。

  

  于是,监管人员对该产品进行了扣押,并复印了该产品供货商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随货同行单、发票以及该产品生产企业的《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及其附件产品技术要求、说明书等材料。

  

  为什么该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会少一个校准品呢?监管人员仔细对比了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的说明书以及该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附件产品技术要求等,发现了隐藏在缺少的校准品之后的违法行为。

  

  该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的说明书主要组成成分标示“AFP校准品(S1~S6):AFP(10,20,50,100,200,400)ng/ml……”而该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附件说明书、产品技术要求主要成分标示“AFP校准品(S0~S6):(0,5,10,20,50,100,200)

  

  通过比较后,监管人员发现该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中的AFP校准品、质控品不仅数值与注册证附件产品技术要求、说明书上的不同,而且单位也不相同,一个是ng/ml,一个是IU/ml。

  

  是国际单位,有些药品如维生素、激素、抗生素、抗毒素类生物制品等,它们的化学成分不恒定或至今还不能用理化方法检定其质量规格,因此往往采用生物实验方法并与标准品加以比较来检定其效价。通过这种生物检定,具有一定生物效能的最小效价单元就是“单位”(U),经由国际协商规定出的标准单位称为“国际单位”(IU)。IU与ng不同,它们之间并不存在所谓的换算关系。但对于某一种特定的物质,在某一种特定的检测方法约束下,可以说多少IU就“相当于”多少ng。监管人员查找资料发现,通过不同比例折算,都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该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校准品的范围大于注册时的校准品范围,质控品的低值与高值区间也发生了改变。

  

  案件的定性:运用法规综合判断

  

  1.减少一个校准品应当如何定性

  

  《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医疗器械注册或者备案单元原则上以产品的技术原理、结构组成、性能指标和适用范围为划分依据。”第四十九条规定:“产品名称、型号、规格、结构及组成、适用范围、产品技术要求、进口医疗器械生产地址等发生变化的,注册人应当向原注册部门申请许可事项变更。”第三十七条规定:“医疗器械注册事项包括许可事项和登记事项。许可事项包括产品名称、型号、规格、结构及组成、适用范围、产品技术要求、进口医疗器械的生产地址等。”

  

  从上述规定可以得出,医疗器械的结构组成是医疗器械注册或者备案单元划分的依据之一,是医疗器械注册的许可事项,它是医疗器械非常重要的部分。

  

  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限定的许可内容有其权威性、不可随意更改性。医疗器械必须严格按照审批的内容生产,特别是医疗器械的许可事项。医疗器械的结构组成属于医疗器械的许可事项,该栏限定的内容是不可随意更改的,既不能随意增加,也不能随意减少。无论是随意增加,还是随意减少,都应当按照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进行处罚。

  

  从该规定可以看出,医疗器械只要增加了产品注册证书结构与组成栏所未列明的部件,就应当定性为改变了医疗器械产品结构组成,可以按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进行处罚。当然,这一点并不能无限绝对化,因为注册证书结构及组成栏不可能包罗万象,在定性时应当结合注册证书和产品标准或技术要求来做出综合判断。

  

  在本案中,该服务中心使用的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中的校准品比医疗器械注册证上的校准品少了一个。在这里,该校准品不属于可选件,而是各个型号规格所必备的组成部分,所以这种行为是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违反了《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已注册的第二类、第三类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注册证及其附件载明的内容发生变化,注册人应当向原注册部门申请注册变更,并按照相关要求提交申报资料”的规定。依据《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第八十二条“违反本办法规定,未依法办理体外诊断试剂注册许可事项变更的,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情形予以处罚”,应当按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情形予以处罚。

  

  2.改变校准品的范围和质控品的范围应当如何定性

  

  《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注册证及附件载明内容发生以下变化的,申请人应当向原注册部门申请许可事项变更,其中包括检测条件、阳性判断值或者参考区间变更的;注册产品技术要求中所设定的项目、指标、试验方法变更的等。校准品是校准仪器设定值高低的标准物质。质控品是已知浓度含量,用仪器测量来鉴定该仪器测量结果是否准确的标准物质。这两种标准物质与检测的范围、准确性密切相关,改变它们的单位与数值,就是改变了检测条件,同时也改变了产品技术要求中设定的指标和项目。这些改变内容都属于体外诊断试剂许可项目,依据《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第八十二条,应当按未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情形予以处罚。

  

  3.本案的定性和自由裁量的应用

  

  本案中涉及的产品甲胎蛋白测定试剂盒,既改变了产品的结构和组成,又改变了检测条件以及指标和项目。只要有其中任何一个改变都可以按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处罚,两个违法行为同时存在,就决定了在本案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应用上应当从重处罚。(作者: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王张明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