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奶茶店被点名!喝奶茶前,请你看看这些

  • 2019-04-02 22:26
  • 作者:
  • 来源:健康时报网

  近日,苏州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外卖平台对17家奶茶店共30批次产品开展食品安全、营养成分大抽检,并发布抽检结果。一点点、CoCo都可、桂源铺、四云奶盖贡茶、RB巡茶、汉堡小子……这些消费者平常最爱喝的饮品,在抽检中发现总糖、咖啡因、脂肪含量、反式脂肪酸等项目均不容乐观:


  一杯无糖奶茶总糖含量达7.88克/100克,相当于吃下8块方糖;30批次奶茶均检出咖啡因,一杯中杯珍珠奶茶的咖啡因含量可达美式咖啡的2倍多,等同于喝下4.3罐红牛。


  喝奶茶前,下面这些信息你得心里有数:


  1杯奶茶等于4杯咖啡


  上海消保委曾对多家“网红”奶茶店展开比较试验,调查显示,一杯奶茶中咖啡因的平均含量达270mg,最高的含量为428mg,约等于4杯咖啡,并未对含有咖啡因做任何提示。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介绍,如果快速大量摄取咖啡因,会引起身体与生理不良反应,如出现神经过敏、易怒、焦虑、失眠等。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等症状恶化。长时间摄入过量咖啡因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保存有不利影响,对女性来说,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风险。


  奶盖茶脂肪含量高


  含糖量是奶茶的另一个弊端!试验显示,奶茶含糖量在每杯11~62g,平均每杯34g,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的25g以下。


  “爱喝奶茶的人易发胖。”宋新解释,奶茶常用糖调节口感,摄入过量糖会增加龋齿、超重肥胖风险。经检测,奶茶中的脂肪含量也偏高,尤其是奶盖茶平均脂肪含量达6.3g/100mL,最高的一杯可达41g脂肪,喝一杯需要骑车3小时来消耗。长期大量饮用,不仅血脂可能会升高,而且容易致人发胖。


  反式脂肪酸超标


  部分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也超标。我们每天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应不超2g,而被检测的奶茶中最低含量为3.7g,含量最高的一杯达6.2g。


  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有可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患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性,还可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


  本文参考资料:


  ①苏州日报客户端2019-03-28《苏州抽检30批次网红奶茶多项指标不容乐观》


  ②《健康时报》2018-08-03《咖啡因:一杯奶茶=4杯咖啡!》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