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科学知识 保障用妆安全

  • 2019-05-20 14:44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国家药品监管局决定,从今年起,每年5月下旬设立“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的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于5月20~26日举办,活动主题是“安全用妆,点靓生活”。这是我国群众性科普活动的一次盛会,我们对首届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国家药监局决定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守住公众用妆安全底线、追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线的一项重要决定,对于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技知识,提倡科学方法,促进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革命性力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近年来,新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美丽经济”日新月异,我国已跃居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化妆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与此同时,随着消费量的快速增长,化妆品消费安全也遇到新挑战。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就是要真正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促进化妆品安全科普与产业科技创新协调发展,这一涉及发展理念、工作思维和监管方式的改革创新之举,必将对化妆品安全监管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要以安全为主线,形成科普强大合力。要推进政府与市场的协同,积极构建党政支持、市场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的联合协同格局,共同营造有利于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的社会环境。要推进产学研协同,强化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统筹好企业、社会组织和科普市场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加强平台协同,统筹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推进科学与文艺的融合、科普与传媒的协作,探索运用科普游戏等手段,创新科普服务提供机制与方式,打造引人入胜的网络视频、电视广播节目、动漫、图书等科普精品。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要以信息化为抓手、以公众需要为导向,重构科普服务流程。在现代传播理念中,科学传播者与公众之间的界限不再泾渭分明,公众是受众,也是参与者,甚至是主导者,平等的关系有利于调动公众的参与热情。要善用信息化这一利器,让信息追着用户跑,以信息化实现科普产品服务的定制化、场景化和精准化。要重视构建层次丰富、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科普生态,推动科普工作由单一渠道向融合传播转变,由偏重主观评价向用户评价转变。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要坚持宣打结合、普治并举。国家药监局在部署“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同时,也部署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排查处置化妆品网络销售市场安全风险,督促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和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化妆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与化妆品网络销售风险排查有机结合起来,把科普宣传活动与创建社会共治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安全风险排查的典型事例,是最鲜活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材料;安全风险排查成果越显著,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就越深入人心。为此,我们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丰收。(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