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民科普放飞“美丽梦想”

  • 2019-05-24 10:32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五月的蝴蝶翩翩起舞,科技的种子播撒心田。


  5月20日,以“安全用妆,点靓生活”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通过现场直播,与各省(区、市)的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同步进行,交相辉映;具有数据查询、专题科普、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的化妆品监管APP上线,为科普宣传周活动提供了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场景、新体验。安全科普,化妆品企业争先恐后;向专家请教,消费者求知若渴……这是政府、社会、企业、公众走进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的热烈场面,这是以全民科普放飞“美丽梦想”的生动实践。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尚美之道,千古之风。健康又美丽,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的“美丽梦想”。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化妆品安全工作,监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起点谋划化妆品专业化监管体系,高质量制定化妆品行业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高标准落实各方责任,高效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化妆品产业蓬勃发展,化妆品安全形势总体


  向好。但随着化妆品日益成为人们的日用品、必需品、快消品,其安全问题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新热点。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举办,顺应了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安心,妆容更美丽、生活更美好的新期待,也是创新化妆品监管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化妆品社会共治格局的重要举措。


  科普兴,科技才会兴;科技兴,产业才会强。推进化妆品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安全合理用妆的科学文化素养。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0%。至少10%的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一个国家步入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8.47%,比2015年第九次调查的6.2%提高了近2.3%。虽然提升幅度不小,但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英国学者弗朗西斯·培根曾说过,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自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与广度。在大科学时代,化妆品尖端科技所能达到的“高度”与科技传播所能达到的“广度”“深度”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充分发挥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的辐射效应,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我们必将积蓄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放飞“美丽梦想”的强大动力。


  化妆品这份“美丽事业”属于全社会,做好新时代化妆品监管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虽然只有短短7天,一周内所展开的一系列主题活动,既包括从普及科学知识到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潜移默化,也包括坚持不懈地反对形形色色的伪科学、反科学及各种谣言,这样的主题活动一定能激发起广大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巨大热情,推动科普与体验相结合、科技与生活相对接。我们要应用好科普宣传周创造出来的新经验新做法,不断扩大科技公共产品的供给,提高全社会的科技公平程度,更好地满足公众实现“美丽梦想”的基本科技需求,为全面提高公众安全合理用妆的科学文化素养作出应有的贡献,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