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共铸“美丽事业”

  • 2019-07-18 14:06
  • 作者:叶贤圣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医疗美容作为构筑“美丽事业”的朝阳产业,其健康发展对于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有着重要作用。德清县市场监管局与公安、卫生部门联合开展“美丽盾牌”专项行动,查处两起医疗美容领域使用假药械案,净化了市场环境,保障了百姓健康安全。


  德清县查处的两起案件,问题集中在经营机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医疗美容从业资质,所用药品、医疗器械未经批准。事实上,这些问题在医疗美容行业普遍存在。


  解决上述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强化源头控制。医疗美容不同于普通美容,具有高风险性,这要求监管部门必须把好入口关,严格审查新增医疗美容机构资质,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准入。


  改变以惩戒查处为主的监管方式,推行以信息公示引导为主的监管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以保障公众知情权为抓手,广泛公布医疗美容企业诚信信息,同时督促医疗美容机构主动公开技术、标准,解决就医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消费者“用脚投票”来协同监督,倒逼医疗美容机构主动守法经营。


  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政府部门应经常组织开展医疗美容安全风险交流,教育群众要留心察看医疗美容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否从正规渠道购进,操作人员是否为正规医疗美容医生,切实增强群众防范能力和投诉举报责任意识。


  当然,彻底解决医疗美容行业经营乱象,还要从法治层面发力。各级政府应适时制定具有地方特点的规范性文件,将散落在《药品管理法》《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中的相关法条进行汇总、细化,防止因法条分散造成执法困难,推动“美丽事业”长期稳定向好发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