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率先建成“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10个

  • 2019-07-24 14:35
  • 作者:潘柏林 张青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通讯员潘柏林 张青) “不用等公交绕远路,家门口就能买到常用药”,这是浙江省安吉县章村镇高山村村民胡艳在体验购买药品后对“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的评价。只要手机扫一扫,不下山就能直接在村里买到板蓝根、退热贴等乙类非处方药品,操作快捷、便民惠民。“如果部分老年村民无法手机支付,村委会工作人员还能提供代购服务,这也是我们将服务点设置在村委会、卫生室等地的原因之一。”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安吉县地处浙江省湖州市西北部,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貌形态,高山耸立,山区路途遥远。从买药难到扫码购、从赶山路到专人送,作为安吉“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高山村村民便捷的买药体验,彰显了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深化“三服务”活动的决心与信心。目前,安吉县在全市率先超额建立并运行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10个,其中高海拔村2个,偏远乡村5个,景区集中地2个,少数民族村1个,可配送药品近千余种,惠及山区百姓近万人。

  

  今年以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着眼破解山区群众“购药难,用药难”问题,扎实开展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布局和改造提升,通过走访少数民族村落、贫困村、山区旅游集中地、高海拔居住地区域和无卫生室、无药店和药品供应保障不足的区域开展走访调研,最终确定可建便民服务点10个。同时,该局依托地方村委、村卫生室、游客中心等场所,与药品连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行“专人专管”,为便民服务点建设和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据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副科长潘忠强介绍,除了设立24小时自动售药机和药品寄存柜,该局还对11个类别、 22种百姓日常用药进行了全面公示,开通便民送药电话专线,并为每个便民服务点配置1辆专用电动自行车,真正实现了服务点备选药品“一表清”,用药需求“一线通”,送药上门“一车达”。

  

  “本来有的药要跑到孝丰去配,有了便民服务点现在和我们当地的医生预约一下,有的药药柜里没有的话他们可以送货上门,比以前要方便多了。”安吉县报福镇村民郭熙良说。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白福川告诉笔者,“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个部门,包括医保部门、财政、文广旅体,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我们的便民服务点。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