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舆论监督贯穿“找差距、抓落实”全过程

  • 2019-07-26 09:52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当前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依法曝光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有力震慑,正是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有力地促进了主题教育与监管业务两手抓、双落实。


  药品安全事关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社会问题、重大的民生问题、重大的政治问题。加强药品监管,从本质上说就是要加强风险管理。实行政务公开,及时发布药品抽检质量通告,是风险管理的重要抓手,是阳光监管的有力举措,理应对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督促被通告的企业对所存在的缺陷项目或者问题产品进行整改,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信息,从而推动企业更好地依法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通告是否发挥其应有效力?企业是否整改到位?针对公众关注的上述问题,记者跟踪采访发现,有的企业同一产品屡次质量抽检不合格,有的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屡次被曝光。这种对监管部门产品抽检质量通告置若罔闻的背后,是对药品质量安全这一生命线的漠视,是对百姓用药安全权益的漠视,也是对监管部门依法行政的蔑视。这种行为既有损企业的信誉,也伤害了政府监管部门的公信力。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都是药品安全隐患没有被及时排查化解,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结果。那些屡登抽检不合格榜单的企业,就是药品安全风险的高发区、隐患的聚集地。要防范化解药品安全隐患,就要克服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屡次违规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进行重点监管,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防患于未然。


  把舆论监督与“找差距、抓落实”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让政府监管部门的药品抽检质量通告发挥应有的监管效力,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是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铺路石”,也是守牢底线、追求高线,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垫脚石”。所以,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抓好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专项整治,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通告不管用、监管不真管、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入手,切实加强舆论监督,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做到政府监管部门通告的问题企业、问题产品整改不到位不撒手,舆论监督所曝光的单位和个人没有给公众满意的交代不罢休,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