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疫苗追溯标准规范是关键

  • 2019-09-02 11:27
  • 作者:徐建辉
  • 来源:贵州日报

  疫苗全程追溯体系的搭建,不能只靠一句号召、一条规定,或是单凭人们良好的愿望,完善顶层设计之下,必须要有一整套标准规范和具体措施来托举,需要建立起一个立体、完善的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来支撑。


  国家药监局日前印发《疫苗追溯基本数据集》《疫苗追溯数据交换基本技术要求》《药品追溯系统基本技术要求》3项信息化标准。加上已于2019年4月发布的《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导则》《药品追溯码编码要求》2项标准,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所需的5项标准已经全部发布实施。


  近年来,在一系列疫苗安全事件发生之后,疫苗安全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加强疫苗规范管理和监管力度的呼声日益强烈。现在,随着《疫苗管理法》的颁布出台与即将施行,构建推行疫苗全过程可追溯体系之事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各项工作都在加紧推进。


  毋庸置疑,要实现疫苗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接种使用安全,建立可靠的疫苗全程追溯体系可谓势在必行。疫苗流转全程可追溯,不仅可以做到管理可视化,对疫苗生产、流通和接种等各个环节的责任人也是一种看得见的震慑,同时也有助于将疫苗管理全流程暴露在阳光下,这对于人们疫苗安全信心的增强,也是一种强有力的保障。


  没有规矩,难成方圆。疫苗全程追溯体系的搭建,不能只靠一句号召、一条规定,或是单凭人们良好的愿望,它在顶层设计之下,必须要有一整套标准规范和具体措施来托举,需要建立起一个立体、完善的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来支撑。疫苗统一的标准规范是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是药品追溯数据汇聚和分析的重要前提。推动疫苗全程可追溯,理应标准规范先行。


  从2018年5月开始,为贯彻落实药品追溯相关法规,推进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国家药监局启动药品追溯标准规范编制工作,通过明确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总体要求,统一药品追溯码编码规则,提出药品追溯过程中需要企业记录信息的内容和格式,以及数据交换要求等,指导相关方在统一的标准下共建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


  现在,国家药监局已经发布5项标准,疫苗全程追溯的规则框架基本建立,疫苗追溯的蓝图已经雏形初显。5项标准既相互协调,又各有侧重,有效解决了疫苗追溯过程中不同环节不同系统的数据共享难题,为尽早实现《疫苗管理法》要求的“全过程最小包装单位疫苗可追溯、可核查”奠定了基础。有了这5项标准作“骨架”,下一步就是具体充实、不断健全的问题了,相信疫苗追溯体系建设此后将大大提速,一定能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工”。届时,疫苗管理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疫苗安全将达到一个新高度。最重要的是,人们接种疫苗的“安全系数”也将大大提升,放心疫苗、无忧接种可期矣。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