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红一行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调研

  • 2019-09-16 09:22
  • 作者:
  •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9月12日,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带队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实地调研医疗机构应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管理现状。


微信图片_20190923134224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7号)。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国家药监局与国家卫健委于7月联合启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试点工作,并于8月发布《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系统规则》。


  调研组听取了该院基于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开发的医疗物资物联网建设运行情况的介绍,实地参观了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了解了医用耗材从采购、使用、结算、不良事件上报等全过程管理中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的应用情况,还就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有关问题与医院院领导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焦红2


  通过调研座谈,调研组了解到该院基于医疗器械唯一标识开展的医疗器械全主体、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极大提升了医疗行为和后勤保障的现代化水平,同时深刻体会到在全国加快推广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政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调研中,焦红指出,实施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是医疗器械管理手段的创新,有助于实现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推广应用意义重大;基于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构建的医疗器械监管大数据,对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临床合理应用、卫生经济评估、科技创新发展可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要按照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治理方案的部署要求,探索建立医药、医疗、医保联动机制,形成质量可控、使用规范的治理格局,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下一步,药监局要在医疗器械唯一标识示范应用、标准建设以及临床使用评价方面继续加强研究,进一步推进医疗器械唯一标识政策的有效实施。


  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